努力开创环境资源审判 专业化发展新局面 “青衣沫水”杯环境资源法学优秀论文征文活动在雅举行

来源:
2020-08-13 09:29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雅安中院)获悉,8月7日,由省法院、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雅安中院承办的“青衣沫水”杯环境资源法学优秀论文征文活动在雅举行。

此次活动是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工作的一次重要探索和有益实践,法官与专家学者的交流、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互动将进一步增强对专门化裁判规则的总结提炼,有效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法官的能力水平。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成“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和体制试点建设示范区”目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主动承接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资源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试点工作。此次活动在探讨环境资源法学研究的同时,将为雅安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供更多新的思路,也必将促进雅安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取得更多的新成效。

针对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工作,要求全省法院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绿色原则”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和公正环境资源司法保障的需求。要强化问题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环境资源审判和专门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全力促进裁判规则的提炼和审判制度的形成。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继续深化环境资源专门机构建设,科学界定环境资源案件范围,实现环资案件归口审理,积极探索推进恢复性司法的有效途径,努力开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发展新局面。

活动向“青衣沫水”杯环境资源法学优秀论文征文一、二等奖获奖作者颁奖,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分别围绕“环境公益诉讼”“环境刑事与污染治理”“修复性司法”专题进行交流发言。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宗钊,副市长朱涛出席活动。

卢雯婷

记者  李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