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开门红 1至2月,发放贷款4300.4万元,同比增10倍

来源:
2010-03-29 14:13
浏览:
收藏 打印
  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今年第一期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截至今年2月,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无论是数额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加,在虎年之初实现开门红。
  
  多重效应:
  贷款增加10倍刚性需求再现

  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共向258名购房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300.4万元。全市已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7亿元,支持2868名职工改善了住房条件。这与去年同期全市共向43名购房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73.05万元相比,同比增长1048%。
  是什么样的动力,促使如此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集中贷款购房?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后,记者发现,我市于去年起开始在部分县区楼盘试行的全额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一举措是此次增长的最大动力所在。
  根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底,申请贷款在名山县购房的资金就达到了2830.5万元,占到了总贷款数的约65%。这恰好是去年9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批准在名山县多个商品房楼盘开展全额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工作的反映。
  此外,近几年,公积金的提取数额也呈逐年较大幅度增加的趋势。2007年,按国家政策规定本年度为职工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3443.48万元;2008年,按国家政策规定本年度为职工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7191.69万元;2009年,按国家政策规定本年度为职工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15499.02万元;累计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29852.24万元。特别是在2009年,公积金提取金额超过前一年2倍多。
  仅仅一年时间,同样是截至2月底的数据,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职工人数增长6倍,发放贷款金额增长10倍,2009年公积金提取总量超过2008年2倍多,如此成效确实喜人。
  增长10倍的成绩向我们展示的不仅仅是数字本身,其背后的积极含义更值得我们发掘和思考。一方面反映了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地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后,有更多的余钱用于投资购房,以改善自身居住条件;另一方面,虽然此次大幅度增长是基于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同期数据相比得出的,但这也充分反映出我市房地产市场仍然具备充足的发展潜力,刚性需求依然旺盛,待解决的只是如何更好地开发周边县域的房地产市场,更好地缓解目前市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让更多的购房者和资金留在雅安。
  
  市民受益:
  用公积金贷款结束“蜗居”时代
  位于市区人民路的政务中心3楼,这一层正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在地,宣传板上集中介绍了我市住房公积金从缴存、提取再到贷款等各个步骤的操作办法。几乎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从2002年至今,我市住房公积金已经走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不少人受益于这项制度,实现了住房梦想。如今,每月从工资中按一定比例缴纳住房公积金,人们已习以为常。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是通过住房公积金积累,已成为不少人购房的重要途径。
  家住市区的张莉文早在我市2003年开始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就和住房公积金贷款打上了交道。用她的话说,如果当初没通过住房公积金申请到贷款,以她的经济实力想圆购房梦,还有很遥远的一段路要走。原来,张莉文是2000年后到我市工作的,由于没有住房,且自身经济并不宽裕,一家三口均居住在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内,狭小的居住空间和外面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切似乎是近在眼前,却遥不可及。但这一切都在2003年我市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得到彻底改变。至此,张莉文率先体会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好处,告别了自己的“蜗居”时代。
  不断发展:
  贷款逐年增加市场健康稳定
  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中,需求一方的多与少、强与弱均能直接体现出当地房地产市场是否持续健康稳定。面对目前较为突出的房价问题,不少购房者普遍感觉在购房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住房公积金贷款就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07年,共向409名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431.06万元,完成省建设厅下达贷款任务数3000万的114%。收回贷款本金945.81万元,累计向1481名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9684.15万元。
  2008年,共向450名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639.62万元,完成省建设厅下达任务数的121.32%,收回贷款本金1220.12万元,累计向1931名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3323.77万元。
  2009年,本年度共向680名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9390.06万元,收回贷款本金1642.94万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2713.83万元,支持2610户中低收入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
  2009年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总量大幅度超过2007年、2008年,且贷款人数与前两年相比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对这几年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发展变化分析后可发现,2007年、2008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市场价格还处于较为平稳的发展趋势,大多数家庭在购房时压力相对较低。进入2009年下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受全国房地产市场金融危机后全面复苏火爆的影响,房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扬,市场的火爆和购房压力增大是贷款人数和贷款金额增加的原因之一。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更好地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几年来,一方面投资50多万元在七县一区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络,全市住房公积金实现统一管理。一方面通过落实归集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催建催收制度等工作措施,全力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促进归集面的扩大和缴存职工数量的增加。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缴存范围,市房地产管理局相继制定和出台了《雅安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操作规范(试行)》《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制度(试行)》《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章程》等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雅安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和《雅安市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管理暂行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