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举行 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雅安答卷” 奋力为国家立法工作贡献雅安智慧和力量 武增陈文华李酌讲话 白云主持

来源:
2021-09-07 10:01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日前将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全省唯一一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9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在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市委书记李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确定四川省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举行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武增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引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实践证明,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对于凝聚共识,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同心同德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武增希望,雅安市要始终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会上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论述精神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把党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本质要求,发挥联系点国家立法“直通车”的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保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全过程,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决策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不断增强联系点的辐射功能,将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工作、法律实施宣传、法治建设有机结合,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保证人民群众参与本地社会治理共商共建共享共治,扩大联系点的宣传展示,讲好人大故事、立法故事、基层立法联系点故事,传播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声音,激发正能量。要充分发挥雅安优势,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形成雅安特色,为国家立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文华说,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四川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四川、雅安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提供大力支持和有效保障,加强组织协调,支持联系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积极开展业务指导,为联系点的有关工作提供指导意见;注重总结宣传,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和推广联系点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省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希望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珍惜宝贵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使命,充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全过程民主优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当好中央与地方的民意“传声筒”,创新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雅安品牌”。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的各项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体系,打造工作阵地,形成工作机制,规范化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好立法调研论证、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建议等活动,“原汁原味”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让民意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要紧密结合雅安实际,突出基层特点、地方特色,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和创造工作经验,为国家立法提供雅安经验、作出雅安贡献。要加强交流互鉴,向已有基层立法联系点学习请教,加强与省内其他市(州)沟通交流,分享联系点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动全省各市(州)共同提高立法质量。希望雅安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关心支持立法联系点工作,为联系点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动四川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李酌说,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精神,向标兵看齐、向先进学习,全力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各项工作,用心用力用情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雅安答卷”,绝不辜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与厚爱。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始终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把找准职责定位作为关键,始终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重点,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好、把职责履行好、把作用发挥好,努力实现联系点建设走在前列,全面彰显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雅安担当”。要充分发挥雅安地域的特色性、发展经历的独特性、绿色发展的示范性等独特优势,把立法工作与其他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在推进制度完善、体系建设、治理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雅安样板”。要注重示范引领带动,广泛收集最真实民意,积极探索拓展联系点功能,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着力把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雅安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陈国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石红莉;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市地方立法协作基地负责同志,部分驻雅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