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共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为市委中心组作环保形势报告

来源:
2017-07-08 16:59
浏览:
收藏 打印

7月5日下午,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暨“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在雅安党校举行,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讲座并讲话,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于会文应邀作《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共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环境保护形势报告,进行环境保护形势分析。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邹瑾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

于会文在报告中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形势、全省环境质量总体情况以及雅安环境质量情况、理论分析环境治理工作、实践分析环境治理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于会文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落实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丰富了内涵,增添了动力。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要从政治上牢记总书记重托,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在行动上真抓实干,把省党代会关于绿色发展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于会文认为,省委省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全社会关注前所未有,环保工作的严格程度前所未有。全省的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上热下冷、环保责任未真正压实、环境质量不升反降、突出环境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基础设施滞后、运行管理问题突出等问题。

于会文强调,会议不部署,考核流于形式,环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老百姓反复投诉不解决等问题是容易被追责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厘清责任,真正履职尽责,进一步厘清环境保护责任分工,划清责任界限,拧紧责任发条,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于会文在报告中对四川的环境保护工作形势进行了研判,对全省环境质量的总体情况以及雅安的环境质量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为我市在大气、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药方。他表示,省环保厅将与雅安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推进雅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叶壮指出,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关键时期,于会文同志亲自来雅安做环境保护形势报告会,既是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宣讲,也是针对雅安实际,指导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继续推动雅安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制度化常态化强力推进。一要入脑入心,听进去,把自己所在的地方和部门工作摆进去,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要立说立行,动起来,点对点发球整改,按照立下的“军令状”,弘扬“5+2”“白加黑”的精神,如期如实完成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同时,要自加压力,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从严从实整改,既要打歼灭战,也要打持久战。三要精准管用,措施要落实到操作层,全方位多维度再次自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尤其要加强对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辖区内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自查整改,对存在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四要动真碰硬,坚持问题导向,对生态环境问题“出重拳”,执法必严,问责到位。对生态环境保护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履职不力、整改滞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参加会议的有市委中心组成员,不是中心组成员的市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区)党委书记,飞地园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各县(区)分管环保的副县长及环保局局长,市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环保局中层以上的干部。

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暨“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