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行动 “半边天”坚守防疫关——芦山县妇联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2020-02-24 10:37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芦山县妇联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通过发挥线上线下服务作用,发动妇联组织、妇女姐妹及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齐心协力、患难与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不等不靠

带领群众自制口罩

日前,在芦山县芦阳街道芦溪村安营组,芦山县爱益心社会组织的数位巾帼志愿者正忙着赶制口罩。

裁剪、压实、锁边、缝挂绳……经过多项工序,一个个“爱心口罩”诞生,而这每一针每一线都体现出她们抗击疫情的决心。“自制口罩缓解了口罩短缺矛盾,第一批自制口罩统一由县妇联全数捐赠给一线环卫工。”巾帼志愿者程德蓉说。

2月8日,芦山县妇联通过“姜城幺妹”微信公众号发布《@所有人,芦山妇联喊你自己做口罩啦》,并广发到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芦山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动员和号召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共同制作爱心口罩。  

从网上学习到自我摸索、从材料选择到剪裁制作……芦山县妇联主席杨蓉还录制视频,用大家熟悉的芦山话详细讲解每一个步骤,力求将口罩制作的材料和方法简单化,让每一个老乡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芦山县妇联的自制口罩教学视频上线后,各乡镇(街道)和巾帼志愿者都积极响应。在芦山县大川镇,当地镇政府还设立爱心口罩自制点,发动群众参与自制。一时间,全县掀起自制口罩热潮,缓解口罩紧缺压力。截至2月19日,全县妇女、儿童、家庭自制口罩共计12000余个,切实缓解了全县十分之一人口口罩紧缺难题。  

下一步,芦山县妇联将继续动员广大群众自制口罩,将自制口罩作为应急和短时间使用的防护措施,加强政府政策宣传,号召群众没事不出门,出门必须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会、不串门,降低相互感染的风险。同时,县妇联还将把与巾帼志愿者一起制作的口罩,捐赠给环卫工人、无口罩的老年人等,让他们多一份安全保障。

芦山县妇联希望,通过动员全县的巾帼力量,将群防群控与自防自控相结合,对良好的防疫环境营造起到积极作用。 

线上服务

助千万家庭乐享“宅时光”

“感谢芦山县妇联,让彼此隔离的大家在此感到了相互间的支持。”“谢谢老师分享,我知道如何绘声绘色给孩子讲‘病毒’啦……”

2月7日晚,芦山社会组织微信工作群、儿童之家微信家长群、童萌亲子园微信家长群纷纷热闹起来。原来,这是芦山县妇联正在利用网络平台,分享绘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在此,各微信群共有2000名家长同时享受到了此次家庭教育服务,这也是芦山县妇联为让广大家庭成员安心在家,顺利度过疫情特殊时期而开展的“网上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父母、孩子有了较长时间的亲子共处时光。对此,芦山县妇联整合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力量,采取“引进+创新”和“互联网+”的模式,为居家儿童和家庭献上丰盛的教育大餐。此举旨在通过丰富的线上服务,帮助辖区千万家庭“宅”家有方、“宅”出精彩、“宅”出幸福、“宅”出平安。

一方面,该县妇联积极引进“蒙特梭利公益线上早教之家”,每天定时共享给3个本土社会组织和县妇联4个微信工作群。社会组织将服务的村(社区)儿童之家家长组织建立微信群,每天让家长利用家中生活用品制作玩具,并带着孩子按照视频内容进行打卡。

另一方面,鼓励芦山县爱之家社会组织争取童萌亲子网教课程。童萌亲子园工作人员录制儿歌、舞蹈、手工制作、练字等视频发到家长群。家长也创新形式,自行将相关学习视频发到群里,老师将对视频一一点评鼓励。目前,全县共有1600余名家长加入微信群。而这个版块的开辟,也让“宅”家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都“活”起来了。 

“特殊的社会情境,成就了父母与孩子独处的时间,也是父母们反思‘陪伴’的契机,通过亲子栏目,让家长们更好陪伴孩子,可以结合疫情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卫生安全教育,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等。”对此,芦山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抗击疫情出把力、献爱心行动已在当地蔚然成风。在县妇联带动下,各乡镇、村爱心妇女纷纷加入到“抗疫情·献爱心”活动中。2月19日,县妇联还给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赠送爱心菜、爱心包,社会各界爱心涌动,各项物资正源源不断供应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去。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