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乌茶

来源:
2018-10-11 17:24
浏览:
收藏 打印

t0127dfdb25bffcc4f1.jpg

乌茶,是中国藏茶(又称黑茶、边茶等)的高端品类。《史记·周本纪》载,公元前1066 年,周武王伐纣,(四川)八部族贡武王荼()”。《明史·茶法》:太祖朱元璋诏天全六番司民,免其徭役,专令蒸乌茶易马。其后的进贡茶,都选用天全的乌茶。

伴随着天全种茶的悠久历史,唐开元十九年,天全就开设了茶马互市,成为当时全国允许设立的为数不多的茶马市场之一,天全由此成为重要的茶马贸易重镇,但因天全地处山区,山高坡陡,沟壑纵横,运往藏区的茶叶多由人力背运,翻二郎山,经泸定抵达康定,无数背夫从这里出发,将数以亿计的物资来回运输,以汗水和血泪凝成的这条道也就成了四川茶马古道的起点。

明朝以前,四川的茶产业为分散加工,朝廷统一收购经营。清朝允许民间藏茶贸易,私营企业增多,到清末,茶号有200 多家。民国初年,私营茶号有100 多家,接着军阀混战,很多茶号倒闭,民国二十四年(1935 )仅剩30 多家。1939 年,西康省成立,国民政府为垄断边茶经营,筹备在雅成立中茶公司西康省分公司。其后,私营茶号率先联合成立康藏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包销全部茶引,使名山、邛崃两县茶号倒闭,仅为雅安、天全茶号收购原料,代加工成品茶。 1950  2 月雅安解放,有茶号 48 家。新中国成立,没收官僚资本改为国营茶厂。1953 年公私合营,由原 48 家合并为三家,即国营雅安茶厂、国营荥经茶厂、国营天全茶厂。而其中的天全茶厂,一直保留着进贡级高端乌茶的制作工艺,其产品的定位和定价也一直很高端。

二郎山乌茶的原料,均选自大蒙顶产区。

大蒙顶产区的茶自唐至清入贡皇室,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家喻户晓。2001 12 月,蒙顶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获国家批准,成为我国第 2 个获茶叶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地区。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宜茶生长生态环境:太阳辐射年均 350.90KJCM,日照时数年均989.7 小时,占可照时数的24%;四季各季天数均大于80 天,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符合茶树10开始萌芽生长的年积温4790.3,年生长期达9 个月;年均降雨量1501.5mm,年平均雨日达200 天,有利于茶树生长;年均相对湿度为82%,空气含水汽多,年平均浓雾9.4 天,利于高端茶树生长;耕地土层深厚,厚度在80cm 以上的土壤占农耕地的 88.4%,且质地粘重, PH 值小于6.5 的占74.19%。二郎山乌茶,正是看重了大蒙顶产区土层深厚,酸性反应,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等独特的自然条件,极宜产出优质原料,故设专人负责大蒙顶产区优质原料的甄选和收购。

碉门乌贡,严选大蒙山顶最顶级的乌茶原料,经五大工艺,即炒茶蒸茶揉茶发酵烘茶,十大工序,即(炒茶蒸茶揉茶发酵烘茶)→(选茶拼配蒸茶成型烘干),四步程序,即第一步:(采摘洗茶脱水凉干)→第二步:(炒茶蒸茶揉茶发酵烘茶)→第三步:(选茶拼配蒸茶成型烘干)→第四步:(包装检验入库出厂)进行加工生产,通过这些步骤,加工生产制作出的碉门乌贡,除了保留传统乌茶的特色之外,还突出体现自身独特的韵味。外形上颜色深褐色、质地均匀、黑而光亮(乌黑)、香气纯正,无杂味,汤色一出来程淡黄红,继而转为透红,随热气上扬,徐香不断。口感甘甜,不涩不苦,吞咽滑爽。碉门乌贡之所以成为天全乌茶制作最高成就的代表作品,主要与以下四个方面的打磨分不开:

1、教授选料:每年收茶季节,端午前后和白露前、大暑至立秋之间,二郎山特聘制茶教授会在第一时间亲赴农耕时代在大蒙山顶特辟的生态茶叶种植园,亲自指导采茶人进行新叶采摘,严格遵照只采摘一芽三叶至一芽五叶的成熟茶的标准,因一芽三叶至一芽五叶的茶片生长周期适中,是茶叶生长中,嫩度、鲜度最佳的叶片,而且及其内含物远比嫩芽丰富得多,这样才能保证制作出来的茶叶不仅香气纯正,无杂味,而且还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随后制茶教授会对采摘下来的茶叶进行手选甄别,留取枝粗,叶片宽大、肥厚茶叶,最终这些当期最好最优质的原料才被作为二郎山乌贡的初选用料。

2、世袭工艺:天全自古就是乌茶产区,乌茶制作技艺主要依靠茶号和茶厂的传统艺人、工匠在加工过程中代代口授心。二郎山乌贡工艺总监彭定荣,出生于一个传统制茶世家,1966年进入国营四川天全茶厂,先后担任车间主任、生技科长、生产副厂长、党支部书记。从事茶叶加工、检验、审评工作三十余年。在其主管茶叶生产加工时期内,主持开展茶叶生产传统工艺提升改良工作,在完美融合了家传世袭传统工艺及现代制造技术后,特别是在发酵过程中,注意自然发酵和人工发酵相结合,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和匀度,最大限度保留和还原了当时进贡级乌茶的制作标准和工艺手法,所产金尖茶获得商业部部优产品称号。

3、手捻精神:在具体的制作过程中,二郎山乌贡摒弃高效率的机制工艺,坚持手捻精神,在第一步程序中,对晾干的茶叶进行人工筛选,完全桌面手选作业操作,把老、败、残、次鲜叶选出,将混杂在茶中的砂石、竹木、杂草和超过长度的茶梗清除出来,保障碉门乌贡鲜叶的优秀品质;在第二步程序中,采用纯手工捡梗操作,把茶倒在长形的木条上,用手工选、拣,将光梗及大梗选出,留取的茶叶叶片及叶梗均匀,便于后序工序的加工。碉门乌贡特聘经验丰富的制茶技师亲自操作,让每一片茶叶都经过手捻而形成最理想最均匀的纤细状态和冲泡后的饱满口感。此工序看似非常简单,实则不易,对压制成形非常重要。

4、茶科所出品:二郎山乌贡由中国唯一的乌茶科研机构——中国乌茶研究院认证出品,保证成品外形呈圆角长方形,稍紧实,无脱层,色泽棕褐,内质香气纯正,滋味醇和,叶底暗褐老。突出体现红、浓、陈、醇四种特色:茶汤郁透亮,活泼而不失稳重;茶味厚地道,带给味蕾多层次的感受;茶香久厚重,香味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香浓;入口和甘甜,余味悠长,不涩不苦、醇厚自然。碉门乌贡的每一批成品都递送国家级质检中心质检,送检样品均被国家茶研馆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