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率市四大班子领导听取经开区工作汇报时强调 经开区要建设成雅安经济发展火车头

来源:
2020-06-11 14:06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率市四大班子领导在经开区调研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6月10日,市委书记兰开驰率市四大班子领导赴经开区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和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把脉问诊经开区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经开区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强大项目大企业招引,协调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努力把经开区建设成雅安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

位于经开区草坝片区的雅化锂业项目,分两期建设硫酸锂、硫酸钠、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车间,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生产精细化工材料为主的四川巨宏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施工景象;以存储设备、人工智能设备、5G设备制造等为发展重点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打造成为全市新型化工业示范基地;雅安汇龙环保新材料项目,将建设年产35万立方米环保家居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深入施工现场,参会人员仔细了解项目进度、发展前景等情况,深切感受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劲劲头,对经开区近年来推动园区规模倍增、加速主导产业聚集、提升承载能力、加快招引步伐的成效给予肯定。兰开驰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大项目落地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社保费“减免缓”等政策,以实实在在举措纾解企业困难,以钉钉子精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抓牢抓实项目投资工作,为经开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兰开驰一行听取了经开区工作汇报、市级相关部门发言,部分与会市领导就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经开区是雅安实施“八大行动”特别是东进融入行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推进三区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纵向比发展实现提档升级,但横向比仍存在差距,必须高度重视持续用力加以解决。市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把经开区建设成为雅安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坚决担负好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快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兰开驰强调,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主攻方向问题,加速形成主导产业生态圈。坚定把大数据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部署要求,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构建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应用、数据交易、数智制造、数据人才培训六大生态链,加快工业大数据、农业农村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数字经济走在全省前列。用足政策推进先进材料集聚发展,抢抓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机遇,加快规划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推动锂电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等。加快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川藏铁路陆港新区,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打造成渝地区西向桥头堡和进藏物资集散地。

兰开驰要求,要着力解决功能配套不完善的问题,更好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在聚人气上下功夫,统筹抓好数字新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建设;在聚智力上下功夫,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开设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契合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聚商气上下功夫,布局推进一批生活服务型项目,着力完善新城的商住文创等功能配套。要着力解决大项目大企业支撑不足的问题,围绕产业成链补链、主导产业、电价等优势政策、创新方式抓招引,加快招大引强步伐。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衔接不畅的问题,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开区与县(区)园中园的关系、经开区与市级部门的关系,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邹瑾要求,经开区要紧盯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新增规上限上企业、固投、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目标不动摇,强化规划提升,围绕主导产业优化布局,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速度。市级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经开区发展,协调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确保经开区良性发展。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汇报会。

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