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15条举措 助力文旅企业复苏

来源:
2020-03-23 11:22
浏览:
收藏 打印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印发《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文化旅游业快速复苏15条举措》(以下简称“15条”),旨在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文化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走出困境、快速复苏。

为什么出台?

帮助企业度过寒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于1月25日开展“五停止”管控举措,暂时停止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停止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停止景区营业、停止寺庙等宗教场所活动、停止办学培训和教育辅导活动,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全市文旅企业基本处于关闭或停业状态,经营业绩下滑严重,中小规模企业生存面临巨大压力。

为深入贯彻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减轻疫情对文化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促进文化旅游企业快速复苏,我市出台支持全市文旅企业走出困境的15条举措。

有哪些支持?

物资保障和政策红利

针对文旅企业普遍存在的疫情防控、企业经营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15条”提出,从提供防疫物资保障、落实减税降费、社保、就业、融资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促进全市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将从市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支持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实体书店、电影院等相关文旅企事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在减税降费方面,严格执行受疫情影响适用的各项税收减免政策,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推动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同时,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其他工商业用户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电费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相关规定;对餐饮、住宿行业的文化旅游企业用水价格(不含污水处理费),按现行价格下调10%执行;非居民用气价格按现行采暖季价格下调10%执行。鼓励水电气经营企业对文化旅游困难企业缓收相关费用。

此外,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文旅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5%;未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明情况,并在疫情期结束后及时进行补缴,在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视作断缴,享受连续缴存职工同等的贷款权益。

有哪些特点?

“真金白银”解决用工问题

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

落实就业适岗技能培训补助。优先保障落实对参保文化旅游企业在新聘用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入职12个月以内进行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岗前培训补助;组织职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完成培训任务并取得培训合格等证书的,根据培训种类、职业类别和级别按3000—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助;中小文化旅游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相关专项资金补助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费用给予补贴等政策措施,帮扶企业稳定员工。

“组合拳”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通过加大文旅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降低文旅企业融资成本,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增加信用贷款投放解决企业融资难。

文旅企业存量贷款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按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的通知》相关支持政策执行。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人民银行雅安中心支行低成本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

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按政策范围内最低标准执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抵质押物自行开展评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发展前景好、信用记录优良的文旅企业开展短期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用好用活市级应急转贷资金,为文旅企业提供转贷服务。发挥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用,增强市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与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能力,提高文旅企业融资获得率,对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开展担保贷款业务。

千方百计解决企业运营困难

落实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全市已依法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现有缴纳旅游质量保证金数额的80%。同时,加大影视行业扶持,统筹现有相关资金,调整优化2020年资金使用方向,对影院应对疫情进行补贴,缓解影院人力成本、房屋租金、贷款利息等运营困难。对承租市级国有企业经营性物业的实体书店、电影院等文化旅游企业,减免1至3个月房租。

着眼长远,支持文旅行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开展宣传推广、市场营销活动,持续推动“3331”(“三大活动”“三个节会”“三个旅游季”“一套资料”)十大宣传营销活动;支持鼓励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文旅企业在疫情解除后开展市场营销推广活动,稳固和开拓客源市场;整合市、县(区)资金,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紧扣市场,搭建平台,强化与媒体及旅行社的合作,探索建立雅安文旅营销联盟,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推广的宣传营销格局,尽快恢复、提振旅游市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