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老旧(弃管)小区 供配电设施改造启动 全市17528户居民将直接受益

来源:
2018-11-16 11:10
浏览:
收藏 打印

“小区内遇到供电问题,却不知道谁是责任单位。”“不敢开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一开就跳闸。”居住在城市,我市一些老旧(弃管)小区居民却经历着这样的无奈。

15日,我市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正式启动。这就意味着,我市89个老旧(弃管)小区,17528户居民即将告别这样的无奈。

雅电集团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和有关政策

市区两级经信部门、雅电集团工作人员在雨城区小北街28号大院开展施工前宣传

走访:

维护不佳

老旧小区供配电问题多

“大爷,我们明天就要正式改造你们大院的供配电设施了,带来的不便请理解哦!”“这些老旧的线路都要给你们换了。”……

11月15日一大早,尽管下着蒙蒙细雨,市区两级经信部门,以及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简称雅电集团)的工作人员已在雨城区小北街28号大院忙开了:宣传政策、查勘线路、张贴公告。

这就意味着,雨城区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了。就在当天,全市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作也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电缆分支箱出来的电线、电缆杂乱无章地挂在大院的外墙上,电线、电缆、电话线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张张的“蜘蛛网”。

在大院入口处的电表箱旁,电线老化严重,电力设施陈旧不堪。

位于一楼的商户李女士指着一处被不同颜色的绝缘胶布粘了又粘的电线说:“这里已经短路过好几次了,甚至还燃过。”

李女士的话得到了几名过往住户的印证,他们纷纷表示,老旧的设施不仅降低了他们的用电质量,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并对此次改造工作拍手叫好。

据了解,该大院的供配电设施因产权和维护主体错位,常年因用电故障而烦心。由于关系未理顺,一旦出现故障,无法得到有效处置,影响居民用电。即使社区组织居民把小区内的电力设施修好了,以后要维修之类的也特别麻烦,找不到维护单位。

在我市的老旧(弃管)小区,类似的问题还不少。由于小区供配电设施产权不归供电企业所有,属于用户产权范围,由于长期无人维护管理,线路设备老化,用电故障频发,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其配电设施普遍存在供电容量不足、设备年久失修、故障频发等问题,在高温、严寒季节极易出现停电故障。

改造:

市民不花一分钱

享受高水平电力保障

可喜的是,这样的问题迎来了转机。

为进一步消除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我市将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安全工程,列入全市2018年10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

今年3月23日,市政府明确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由市经信委牵头负责,雅电集团负责具体实施。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所需资金由供电企业和各级财政按比例承担。

5月3日,市经信委印发了《关于实施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改造方案。

根据改造方案,将对89个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进行改造,涉及经开区、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天全县17528户居民。改造范围包括从电网电源接入点至计费电能计量装置处的高压线路、高压配电设施、低压配电设施、低压线路、计量表计和表箱、用电信息采集装置等。

10月30日,各级政府预拨付款到位。目前雅电集团已完成施工设计、施工复勘,正式启动进场施工。

“此次改造后,产权将移交雅电集团,由供电公司负责运行维护、改造升级。”雅电集团营销部工作人员朱润良介绍,改造后的电力设施,交由雅电集团承担终身运行、维护、抢修以及更新改造等责任,核心是市民不花一分钱,解决各种原因造成的老旧电力弃管小区供配电问题。

老旧(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程的实施,将使老旧(弃管)小区居民享受到高水平的电力保障,从根本上解除用电的后顾之忧。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