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奋力开创法治雅安建设新局面

来源:
2019-12-24 14:3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兰开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驰而不息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品牌,奋力开创法治雅安建设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伊林,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审议了法治示范创建有关请示,芦山县、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作年度述法报告。

兰开驰指出,2019年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运行的第一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统筹推进年。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聚力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品牌。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力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大政方针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法治雅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兰开驰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制度安排。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深化依法治市实践,进一步坚定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信心决心,奋力开创法治雅安建设新局面。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提高依宪执政能力,维护宪法绝对权威。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市和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要统筹推进地方立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优化立法职权配置,完善立法起草、调研、审议程序,不断增强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速裁一体化机制,巩固政法系统“四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守牢社会公平正义底线。要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全面强化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在国家制度框架内开展好雅安实践,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和综合协调、整体推进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工作,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把法治雅安建设同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结合起来,使其真正成为一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常态化工作,着力将雅安打造成一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尚法之城”,努力为法治中国、法治四川建设提供雅安实践。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芦山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