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 提升能力 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我市开展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2020-10-26 10:07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各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社会稳定,10月23日,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汉源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承办的雅安市2020年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汉源县体育馆进行。

此次演练事故的等级设定为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通过农村坝坝宴实景真人演出,模拟农村食品安全中毒事件发生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应对处置的全过程。演练采取了短片录播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

演练过程中,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及其组成单位积极应对,开展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决策指挥等处置工作。通过情景构建、任务设定和角色扮演,训练提高各级各部门在压力环境下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从事件发生到事件报告、先期处置、启动应急响应、事件调查、事件进展情况通报及慰问患者、事件分析研判、应急响应结束直至新闻通报等。

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环节紧凑,各演练组沉浸角色,各司其职,行动迅速,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这次应急演练,提高了我市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协调配合和应急响应能力,强化了多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对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各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今后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

副市长朱莉现场观摩。

全市各食安委成员单位、市(县)市场监管局、汉源县相关部门等160余人观摩了演练活动。 

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