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 李酌彭映梅白云刘吉祥到会祝贺

来源:
2022-01-09 18:08
浏览:
收藏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108161037.jpg

乘势而上启新程,凝心聚力绘蓝图。1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戴华强、杨力、陈茂瑜、李诚、李景峰、李阳军、赵敏、高凯、张韬、杨建光、王华、陈俊、陈智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委副书记刘吉祥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89名,实到277名,符合规定人数。

郝立艺摄-16.jpg

开幕会由市政协副主席李景峰主持。上午9时,李景峰宣布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四届市政协主席戴华强代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郝立艺摄-11.jpg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雅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守正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方向,突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宣传引导,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共同进步,凝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市委高质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大格局小切口大道理”思路,持续关注、密切跟踪全局性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发挥优势、积极建言重大战略规划实施,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助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对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重大风险隐患等严峻考验,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主动作为、自觉参与,与全市各族各界上下齐心、共克时艰。

报告强调,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群众愿望,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助力脱贫攻坚;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协所能、群众所盼、委员所及”的原则,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增民生福祉,助促基层治理,推动一批民生难题得到解决,助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年来,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深入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全力开创携手共进新气象,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新模式;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眼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为高水平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郝立艺摄-12.jpg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打下坚实基础,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大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市政协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效,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而团结奋斗。

报告对五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增进思想共识,充分彰显政协特色;二是强化建言资政,服务中心大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三是强化为民导向,促进民生改善,持续发挥政协作用;四是强化主责主业,发展协商民主,着力体现政协优势;五是强化团结民主,扩大合作交流,广泛汇聚政协力量;六是强化担当作为,锤炼过硬队伍,不断提升政协活力。

郝立艺摄-10.jpg

市政协副主席杨力代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五年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1324件,其中集体提案162件,委员个人提案1162件,审查立案1168件,立案率88%,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提案紧扣雅安实际、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彰显委员责任,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凝结着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与期盼,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郝立艺摄-6.jpg

会上,11名市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委员个人,围绕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大会发言。

中共雅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川藏兵站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应邀参加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二届、三届、四届市政协主席,四届市政协副主席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五届市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代表、不是五届市政协委员的县(区)委统战部部长、无市政协委员的市级部门负责人、市政协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文 张毅 郝立艺/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