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2021年大工业售电量达突破百亿千瓦时

来源:
2022-01-20 08:39
浏览:
收藏 打印

用电量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其数值的变化客观反映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新年传喜报。2021年,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2021年大工业售电量(变压器容量在315千伏安以上的企业用电)达1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成功突破百亿千瓦时大关。

从大工业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增长行业主要集中在先进材料产业和有色金属产业。大工业用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是继2019年、2020年雅电集团全口径售电量和网内售电量先后突破100亿千瓦时后,实现的又一历史性突破,连续三年三大售电量指标三破百亿千瓦时。

电力员工在汉源县蓑衣岭使用无人机查看线路覆冰情况 本报记者 郝立艺摄

电力员工为我市某先进材料生产企业检查用电安全

加强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工业用电量增势喜人的背后,离不开优渥的电力营商环境。

2021年,雅电集团深化“阳光业扩”“三零、三省”服务,明确电力营商环境30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三指定”问题整治,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清理规范供电环节收费要求,确保国家明令禁止费用“零”收取。实施现场查勘“班车制”、配套项目“实物储备”等措施。高低压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缩减至37.32天、1.6天,较2020年分别提升10.61天、0.18天。持续加强政、企协同,信息共享取得新突破。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开通居民用户房产联动过户,累计完成32笔联动过户,实现了客户“不见面”审批。同时,雅电集团作为全省前三家实现四川政务服务网与营销系统接口贯通的单位,电力客户可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申请,涉及电力管廊架设等政府审批环节实现并联审批。

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截至目前,雅电集团已聘请625名村级电力网协员,将营业厅服务功能延伸到乡、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乡镇有人、村社有点,实现工作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客户诉求快速响应。进一步压减客户用电成本,雅电集团通过延伸投资界面、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累计为客户减少客户接电成本2200余万元。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全力开展农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2.72亿元,高效完成31个乡村电气化项目建设。优化供电服务模式,创新使用电力小黄车。试点换电电动两轮车在供电所抢修服务中使用,使其能到达汽车到不了的山区小路,大大缩短抢修服务时间。

挖潜增效 

助推雅安绿色发展

近年来,面对疫情的持续冲击和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雅电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加大电网投入,强化电网设施设备,努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快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各类政策红利释放企业终端,为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雅电集团不断加快建设输配电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助推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一方面主动服务川藏铁路、泸石高速等国家、省级重点工程,确保新增重点业扩项目及时建成投运,全年共新增业扩容量140.95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3.4%。

另一方面,精耕电能替代,深挖电力增长点。全年建成充电站21座,投运充电桩111个,共计投运容量6360千伏安,新增电量950万千瓦时,实现我市各县区充电站全覆盖;全年淘汰燃煤锅炉7蒸吨,新增电锅炉25蒸吨,共增接电容量1.7万千伏安;完成电火锅或电烧烤改造13家。

市场交易

促进企业降低成本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我市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用户越来越多,但全省电力交易政策每年皆有所不同,其偏差考核阀值也越来越小。在此,如何结合我市实际,做好市场化交易政策宣传,并量身推荐相应交易方案,便成为雅电集团近年来助力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的重要举措。

天全福鞍碳材料公司是2019年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公司新建2条生产线,年产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该公司2020年4月投运后,雅电集团便上门服务,为其推荐水电消纳示范区交易,2021年实现交易电量1.3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60万元。在该交易政策的助力下,该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已跻身全市用电量前20大企业。

天全福鞍碳材料公司仅是雅电集团在市场交易服务方面的一个缩影。

2021年,雅电集团不断加大市场化交易政策宣传,持续扩大市场化交易成效。一方面,充分利用富余电量、低谷弃水和电能替代等一系列交易手段,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全年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3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9%,共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03亿元,同比增长11.4%。另一方面,持续深化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2021年雅电集团先后完成四批次共计90家水电消纳试点用户审核和上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促成71家企业签订交易合同,全年水电消纳实际交易电量1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0%,有力促进全市工业电量稳增长。

徐贵阳 本报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