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介绍雅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呈现出的亮点工作

来源:
2018-11-09 17:11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白市长,雅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有没有独特的亮点工作?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如果要说亮点,我认为我们雅安已摸索出了3个在全国全省都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亮点。一是茶旅融合发展。雅安是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我们依托茶叶优势,创新思路,实施茶旅一三互动、融合发展,以名山区、雨城区为主体,以“1+6+N” 为总体布局:“1”即蒙顶山为核心的一条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乡村振兴带,开发建设一批观光茶园、家庭茶场、体验工厂、休闲茶馆等业态;“6”即六特色茶乡(佛禅之乡蒙顶山镇、酒香茶乡城东乡、骑游茶乡万古乡、科普茶乡中峰乡、水韵茶乡茅河乡、梯田茶乡双河乡)组团;“N”即融入N个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元素,成功打造3个万亩观光茶园,聚力打造像解放乡银木•月亮湖茶宿婚纱摄影园等一批旅游健身度假区、茶乡民俗文化区、户外运动休闲区,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二是在农村基层治理上,为加强新村管理,雅安率先全国全省制定《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新村管理的地方性立法,推行以“自管委”模式对新村进行管理。“自管委”是村委会的有益补充,与村委会相辅相成,共同管理新村。全面构建起新村群众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的新型治理模式,实现了新村管理规范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社会化,也为全国乡村建设与管理作了有益的探索。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高岗村模式”。我市名山区高岗村在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时,形成了以组织带动为引领、以源头减量为核心、以常态管理为基础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新路。今年7月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名山区解放乡调研时高度评价“高岗村模式”,号召要在全省推广和示范。如果要说到亮点,我想这以上三个方面可以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