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2021-01-05 10:10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网讯  1月4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次(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当前收官收口各项工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市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四川省非国家贫困县脱贫攻坚调查、四川省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和全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2020年15个扶贫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雅安市2020年县(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安排部署。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过去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打响了“五场收官战役”,名山、天全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其余6个县(区)顺利完成省内脱贫攻坚调查,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扶贫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特别是下一步既要确保高质量收官收口,还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谋划推进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任务仍然繁重、尚需接力前行。全市上下决不能有“松一口气、歇一下脚”的想法,更不能放松工作要求、降低工作标准,务必牢固树立“脱贫不是脱责、收官不是收摊”的思想,持续保持“战时”状态、“攻坚”姿态,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兰开驰指出,要抓好收官收口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高水平实现收官。坚持举一反三,动态开展问题整改,结合2020年县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已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已整改的问题不再反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保持整改力度持续推进,并推进问题整改向常态化发现问题、动态解决问题转变,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加强沟通对接,合力做好成效考核。咬紧时间节点,加快扶贫项目扫尾。聚焦经验典型,持续加强总结宣传,讲好“雅安扶贫故事”,弘扬新时代正能量,增强群众获得感,激励接续奋斗的精气神。

兰开驰指出,要认真谋划今年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聚焦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两类群体”开展常态化监测,特别是对筛查出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低收入人口进行定期核查和动态管理,持续跟踪帮扶人口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努力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要认真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资金,落实好“资金清单”和“项目清单”,用好每一分资金,建好每一个项目。要聚力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编制好全域振兴“施工图”,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兰开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将“四级书记一起抓”的领导体制转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上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分类调整优化,留足政策过渡期。要坚持和完善驻村帮扶、社会力量参与等帮扶机制,构建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格局,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切实以扶贫工作硬作风,落实巩固拓展与全面振兴硬任务。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县(区)委书记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