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群众满意!”——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秦力

来源:
2019-03-22 10:31
浏览:
收藏 打印

秦力在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大厅内标有“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字样,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民警也是秉承这样的理念来开展工作的。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只跑一次”制度成绩突出集体、被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一次、四川省公安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先进集体……这些成绩,反映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努力让群众满意。

3月20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跟随副支队长秦力了解他的工作日常。

窗口服务

展示良好形象

“集合!稍息,立正,向右看齐,整理着装。”每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民警都是在列队仪式中开启新一天工作的。“开一个简单的晨会,对昨天工作进行小结。”秦力表示,希望通过这样有仪式感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晨会过后,已近上午9点。“打开设备、打扫卫生……”民警们回到各自岗位上做好上班前的准备,而秦力则来到自助填表机、自动缴费机等设备前进行检查,“看看机器是否能正常运转、机器里是否有充足的A4纸。”据他介绍,目前出入境管理支队自助服务项目已形成了自助填表、自助照相、自助缴费、自助领取证件等自助化服务闭环,更加科技化,市民来办理业务更加便捷。“通常情况下只需要15分钟左右便能办理好业务。”

当天,办证大厅里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办理业务的市民。

“您好,请问是办理什么业务?”“您好,领取护照在一楼。”“请在这里按一下指纹。”民警们在办证大厅里忙碌起来。

秦力作为具体负责出入境服务窗口的管理者,每天都要在办证大厅巡视,“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秦力的工作常态。

“一天要接待100多名市民办理业务,遇到春节前后和寒暑假高峰期,一天要接待300多名市民。”秦力说,在今年春节高峰期,支队的所有人都坚守在前台的各个岗位,全力为市民做好服务,让大厅服务运转有条不紊。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的护照受理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7%,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受理量较去年同期更是增长了149%。

方便群众

体现为民情怀

因为下午1点就要上班,在食堂简单吃过午饭后,秦力便来到工作岗位上。秦力介绍,为方便群众,出入境管理支队周末也有延时服务,一楼设有“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厅”、农民工绿色通道……

当日下午1点,市民杨先生带着儿子前来办理护照。秦力主动指导他们在自助填表机上填写相关信息、引导他们在自助照相机上免费照相。准备好材料,窗口工作人员便为杨先生儿子核对材料、采集指纹等相关信息。1点15分,在自助缴费机上缴纳费用后,杨先生便办理好了业务。

“这就完了吗?”杨先生很惊讶。“是的,已经办理完毕,您可以在这个时间在一楼大厅领取护照就行了。”窗口工作人员指了指票据上的时间。

“太快了,比我几年前来办理护照时快了很多。”杨先生说,特别是通过引导,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2018年10月,秦力来到现在的岗位,虽然是“新手”,但对这样的窗口工作他有自己的体会。“作为窗口单位,接触的是不同的市民,这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要求都很高。”秦力表示,正因为面对的是大量的人群,一个小的细节都可能会导致工作失误,比如护照名字拼音出错,可能会导致市民不能入境,给他们带来很大不便。因此,尽管业务办理的流程并不复杂,但是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很细心、认真地对待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秦力表示,不管面对什么样态度的群众,都要热心地为他们做好服务,不清楚的问题就反复给他们解释清楚,“努力让群众来一次就办结,让群众满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有不少老年人也来办理护照出国旅游,“遇到老年人,我们要用更多的耐心向他们解释并引导他们办理业务。”秦力笑着表示,“我们的短信回访满意度很高,是用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大厅流动咨询引导、自助机使用引导、相机使用引导、受理材料、核对信息、请办事群众录入指纹、签字,将收集的资料上传电脑……这是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的日常工作,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为广大群众提供着贴心的服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