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坚持土洋结合综合施策 创新推进应急通信能力建设

来源:
2020-01-17 09:4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5日,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主办的“应对大震大灾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力量建设现场会”在我市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召开。

会上,宝兴县政府以《坚持土洋结合综合施策 创新推进应急通信能力建设》为题,介绍了该县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消地结合、科学配置,择才选优、适时调整”原则,开展基层速报员和县级“轻骑兵”建设试点探索,进而形成“分级负责、整体联动、反应迅速、保障有力”工作格局的经验。

一方面,建立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由政府牵头制定聘用计划,按政治素质高、有一定文化程度、长期在当地居住等标准,通过乡镇、村推荐和部门遴选相结合方式,聘任志愿消防速报员。在自然灾害频发、地理位置偏远、人口相对集中、易形成“三断”的6个乡镇17个村,按4人/乡、2人/村、A/B角互补模式组建乡镇和村级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截至目前,宝兴县已组建大震大灾后专门负责信息收集、灾情速报、定时联络的58名志愿消防速报员。

同时,建立县级“轻骑兵”骑手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照县城不少于10人,每个乡镇不少于4人的标准,与志愿摩托车驾驶员签订联动协议,建立志愿骡马骑手名单库,签订骡马应急租用协议,确保在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时,物资、人员投送到位。目前,已组建县级14人、乡(镇)24人的 “轻骑兵”骑手队伍。 

宝兴县将在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管理制度、响应流程,加强实战演练,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宝兴县在大震大灾极端条件下的应急通信能力。

首席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