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补短板 城市管理更精细——我市多维度执法体系下城市管理见成效

来源:
2019-12-06 11:06
浏览:
收藏 打印

“我要负责承包管理责任区域内的卫生、秩序、容貌、绿化、设施以及文明劝导。”去年5月《雅安市中心城区“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印发实施以来,市区绿洲路一家中餐馆老板罗俊逐渐养成习惯,“以往只管店里面,现在店门外脏了、乱了,自己顺手就收拾了。”

用制度规范行为,进而提高人的自律意识,尤其是近两年我市用“智慧城管”来管城,用常态执法取代“苦口婆心劝导”,以往“你来我就走,你走了我又来”,商家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躲猫猫”“打游击”的现象少了,规范经商氛围更浓,市民吐槽声少了,城市文明指数显著提升。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分派案件

经过治理,城区背街小巷面貌一新

综合执法队员协助商家搬运货物

城市管理融入“法治思维”

11月29日8点,来往市区苍坪山农贸市场买菜、卖菜的人流不断,人虽多但秩序井然,电瓶车规范地停在非机动车停放点,以路为市的乱象没再看到。

类似场景来之不易。

前来赶早市的刘敏记得,“以前早、晚市期间,汽车、电瓶车经常把市场周边堵得水泄不通。”

由于地处居住集中区,苍坪山农贸市场和创业商城一样是规模较大的菜市,不同的是,苍坪山农贸市场周边临街商家更集中,很长时期,菜农习惯以路为市,市民经习惯了在路边买菜,秩序、安全堪忧。

“能取得现在的效果和综合执法人员的长期坚守付出分不开。”刘敏一语道出了苍坪山农贸市场周边从“脏乱差”到如今整洁有序转变的缘由。

“天晴下雨都在市场周边维护秩序,有一次还看到执法人员被一名占道经营商家辱骂,但从始至终执法人员也没还嘴。凭这点就该给人家点个赞。”与刘敏同行的张先生说。

但仅仅是坚守还不够。市城管执法支队六大队执法队员们感受最深,以前由于缺少执法手段,“你来我就走,你走了我又来”,商家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打游击”的现象不少见。

“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商家,被骂几句的情况也常有。”一位执法人员苦笑道,“已经习惯了。”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我市成立全省首家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城市管理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更便捷,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我市城市管理由此走上法治化“快车道”。

“现在商家都晓得,不规范经商就会面临处罚。”市城管执法支队六大队队长熊明武感受明显,用“法治思维”管城,加上不定期组织商家召开“坝坝会”、建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刚柔并济”的城管效果十分明显。

不只是苍坪山农贸市场,走访中记者发现,经过治理后的市区北三路、县前街、苍坪路、建新路等部分农贸市场周边街道,占道经营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街道变得更加宽畅、洁净。

多维度城管体系成型

与老城区情况有所不同,姚桥新区大型商业、车站等更集中。

比如雅安万达广场、国盛·雅安国际商贸城、雅安火车站等,既是雅安城市地标,项目周边也是城市管控的重点。

“人流车流密集,尤其是到了午间和晚间,不加大管控肯定不行。”市城管执法支队八大队队长秦作义说,通过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实施错时错峰管理,做到管理全覆盖,才能推动城市管理常态化。

以雅安万达广场为例,该广场前临雅州大道,后靠熊猫大道两条交通主干道,车辆一旦无序停放,不仅有损城市容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除了落实巡查,秦作义说,通过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动,在广场周边划定路牌标识,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点,以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有了改观,执法压力也小了。

市城管执法支队八大队队员仅有30人,如何做到“管理全覆盖”?

“除了18名公益岗位人员巡查重点区域外,我们还有一双城管‘慧眼’。”秦作义所说的“慧眼”指的是“数字城管”。

“数字城管”是通过信息采集监督员在指定网格将巡查发现的相关城市管理问题,利用“城管通APP”,采集形成城市管理案件,上报至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再由坐席员及时派遣处置。

举个例子,市区和平南路出现电瓶车乱停乱放问题,执法人员通过手机收到数字城管分派的这一信息,就能及时前往进行处置。

“多的时候一天能处置十多起分派的城管案件,很好地解决了人员不足问题。”秦作义表示,“管理全覆盖”不只有地面的“慧眼”,还有高空无人机“天眼”,能全方位查处违建、焚烧秸秆等。

“游商小贩扎堆现象没有了,大街上电瓶车、机动车乱停少了。”市民对近两年雅安城市面貌变化并不惊讶——“不光是综合执法者,所有人都在积极为‘双创’贡献力量,自己不能缺位!”一市民表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