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质量第一意识 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我市积极开展2021年“质量月”活动

来源:
2021-09-17 09:38
浏览:
收藏 打印

宣传人员向群众普及质量安全相关知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和动员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不断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按照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体部署,我市在9月份组织开展了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质量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灵活、新颖、多样的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提升社会参与度,让“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集中宣传

增强群众质量意识

“购买有机农产品需要注意什么?”“食品安全知识有哪些?”9月15日,芦山县芦阳街道十字街头热闹非凡,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芦山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部门,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向群众宣传普及质量安全、有机产品认证、12315消费者投诉等相关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受理质量投诉举报,宣传气氛浓厚,吸引了不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

“原来不是打上‘有机’两个字的就一定是有机产品,还得看符不符合国家绿色、环保的消费需求。”活动现场,65岁的张婆婆在宣传人员讲解下,对有机产品有了进一步认识。她表示,通过宣传活动,她学到了不少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知识,在今后生活中将更加注重“质量”。

“通过集中宣传,有效增强了群众质量意识和识假辨假、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对接下来的系列‘质量月’活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内容丰富

推出质量惠民举措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让群众享受“质量月”活动的成果,让“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我市还将开展形式丰富活动,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

推进茶叶等重点产业质量提升。我市将组织技术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重点组织市质检院、市计量测试所、市特检所等技术机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提升大众对质量控制与提升的认识。围绕以大数据产业为牵引,以先进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四大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4”现代工业体系发展,广泛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等活动。针对重要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实施质量提升计划,推广一批质量提升成果经验。

增强服务效能。结合开展“百年党史百件事”“百年党史进万企”等实践活动,扎实为企业、为群众办质量实事。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产业、中小企业、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强化质量监管。开展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组织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检查。突出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案件查办。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督促经营者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此外,我市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兴媒体,开展《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等宣传教育活动,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质量信息,促进全社会质量意识的提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科学安排,创新形式,开展贴近工作实际,关注群众热点的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问题,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管理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