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群众维护治安 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法治润雅安”70年70事系列报道(五十四)

来源:
2019-10-10 10:37
浏览:
收藏 打印

提要:

戴鹏,市公安局雨城区公安分局康藏路社区民警,在这个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

康藏路社区有91个大院(包括独立楼),20余家单位、4所学校、1家医院、3个大型市场、60余家宾馆旅店,常住居民1.8万多人,加上流动人口,超过2万人。大院多、居民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但他用真诚与真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支持。

戴鹏说,居民很朴实,你给他们做了一点小事,他们总会感激你一辈子,而这些小事,原本就是自己应该做的。

22年来,居民有事找到戴鹏,无论大事还是小事,他从不找借口推诿,甚至听别人讲谁有事要办,他也会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办理……

2011年以来,戴鹏先后多次获省、市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表彰,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还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先进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先进个人、全省先进工作者、四川好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社区民警作为公安机关深入基层的基础力量,在开展工作时,没有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治保力量的配合,工作就不好开展,也做不好。因此,我的许多工作都得到了社区党组织和辖区治保力量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戴鹏说。


戴鹏(中)和同事一起看望辖区留守老人

做好芝麻般“小事”

“戴警官,我正想找你。”9月28日上午,戴鹏检查大院安全后准备返回警务室,途中被一名姓王的女士叫住。

“你好,有啥事需帮助?”戴鹏停下脚步,笑着回应。王女士说,她儿子与媳妇离婚后,对方却经常打电话来要钱,弄得一家人不得安宁……戴鹏了解情况后,叫王女士提供对方电话,并当着王女士的面与对方通电话。戴鹏简单询问对方相关情况后,明确告知对方,如有什么事情没有处理好,有2个解决办法,一是双方坐下来协商解决,二是走司法途径,通过法院裁决,如果采用随意打电话争吵等方式,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而且容易激化矛盾。戴鹏随即告诉对方,如果同意协商解决,他可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对方同意协调后,戴鹏提醒王女士,为避免激化矛盾,从现在起,不能在人前人后说三道四,并预约将调解时间定在国庆节后进行。王女士听后点头称是,满意而去。

戴鹏告诉记者,任何高远理想是靠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并逐步实现。正是这样的理念,他甘做“小事”。

社区民警的工作纷繁复杂,没有刑警、特巡警、缉毒警那样侦办大案时的精彩,也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有的只是每天面对群众的各种问题和求助,以及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因此,戴鹏把社区民警比作捡“芝麻”的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没有社区的和谐稳定,就没有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但戴鹏从不嫌弃捡“麻芝”,而社区民警做的事,也是公安系统最基础性的工作。

他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做,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一次,戴鹏在社区外遇到一名满脸愁容的老大爷,戴鹏主动上前招呼,“大爷,你遇到啥事,怎么这么发愁,能给我讲讲吗?”

老大爷停下脚步告诉戴鹏,他到社区拿门牌号,跑了几趟,每次都不凑巧,管门牌号的人每次都外出办事了。看到80多岁的老人走路吃力,戴鹏热情地把她请回社区,迅速找到办公室人员了解情况,并打电话给管门牌的人,一会儿,老太就领到了门牌,离开时,老太拉着戴鹏的手连声致谢。

新安巷居民王先生因楼上住户家漏水,多次打招呼都没用。戴鹏得知此事,借入户走访之机,找到王先生楼上住户,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次与住户沟通,该住户很快答应维修,戴鹏又跟踪服务,直至彻底解决漏水问题。

多年来,戴鹏为社区内的老旧小区落实了门卫管理,解决了小区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满溢等问题;为使社区困难群众、刑释解教人员有生活来源,他一次又一次跑单位、跑街道,为他们落实公益性岗位,协助解决最低生活保障;为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他走遍每一个小区、走访每一户居民,把安防措施落实到每个大院、每个家庭。

用真诚换取安定和谐

正是这些看似芝麻大的小事,扎实了戴鹏开展社区工作的根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社区治安防范上,戴鹏坚持群众路线,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群防群治。他针对辖区旅馆多、管理难度大的现实,推出星级治安管理模式,设计了“金星、红星、黑星”三种等级星,对治安良好的旅馆挂红星,累计6颗以上,且连续保持3个月,直接升为最高级别的金星,由辖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亲自贴上“治安良好旅店”标识;对治安较差的旅店挂治安较差旅店标识,并进行检查、约谈、整改,累计5颗黑星,则要责令停业整顿……形成旅馆(店)争相提升红星级等级。

针对辖区流动人员多的现实,戴鹏将21个居民小组长和各小区物管业委会发展成为流动人口协管员,构成社会化流动人口信息网络,辖区如果有可疑人员入住,协管员便会第一时间向他报告,基本实现对外来流动人口、重点人员信息24小时内采集登记。

有一次,戴鹏接到青衣江路中段信息员反映,该路段一出租房进出人员多。戴鹏通过调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后,及时报告派出所,相关领导立即组织警力,一举捣毁这个吸毒窝点。2015年至2016年,在群众的协助下,戴鹏查获吸毒人员34名。目前,戴鹏所管辖区“人人都是治安员”的理念已在居民心中生根,尽管康藏路社区是雨城区中心城区最大的社区,但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却是最低的。

“你为居民提供了方便,民居更是想办法回报你!”戴鹏说,“一标三实”采集,要求社区民警挨家挨户走访、登记。不少社区居民白天在外工作,晚上才回到家中,加上一些小区出租户多,戴鹏采用“白+黑”方式采集信息,进展依旧缓慢。

康藏路259号大楼原系运输公司住宅楼,楼内80%以上是租住户,他们出门回家无固定时间,在入户采集“一标三实”信息中,经常找不到人,工作推进较慢。一次,戴鹏敲开一住户房门,房东正是戴鹏为他喊人拿门牌的八旬老大爷。该老大爷认出戴鹏后,转声喊老伴“老太婆、老太婆,给我们做好事的民警同志来了!”边说边请戴鹏进屋坐。作为该栋大楼的老住户,老两口为戴鹏提供了大楼住户的名字、在哪里上班,以及什么时间回家等重要信息,并带戴鹏一户户敲门,几天时间就完成整栋大楼住户信息采集工作。

戴鹏担任康藏路社区民警工作以来,经他手调处、化解各类纠纷数百件,没有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案件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确保了社区稳定和谐。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