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多轴联动力促深化医改落地见效惠民生

来源:
2019-03-22 01:37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轴联动着力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全面推进健康雅安建设,促进全市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政策联动,深化医改高位推进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医改领导机制,加强政策统筹,推动深化医改由形成框架转向制度建设转变。市委书记兰开驰、市长邹瑾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医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出《“健康雅安2030”规划纲要》《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20172020年)》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统筹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谋篇布局,基本实现了搭建医改“四梁八柱”的改革目标。二是构建强执行的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把医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中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健全责任分工机制、督查落实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为深化医改提供组织保障市医改办强化督导督办,建立落实台账,健全“清单制+责任制”改革推进机制和审核机制,强化监测评估和定期通报。聚焦全国两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抓实医改成效宣传,2018年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医改典型案例20余条次。其中,《雅安创新本土化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入选人民日报《民生周刊》《“2018民生示范工程”》名单

二、三医联动,重点改革破题深化

一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全市现有18家公立医院持续巩固取消药品加成、全面执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全面启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改革,药占比降到29.04%。落实“两个允许”的要求,推动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破题,4家市级公立医院和汉源县、宝兴县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全市明确公立医院人员总量10926石棉县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被国务院办公厅予以督查激励,同步入选《四川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及雅安市十大改革典型案例。石棉县人民医院遴选为全国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启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五医院参与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双随机、一公开”医疗“三监管”监督执法全面推进,全行业综合监管迈出坚实步伐。二是全民医保制度改革纵深推进。组建市医疗保障局,落实医药定价、药品采购等重要职能,医保的基础作用和关键地位更加突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六统一”政策,强化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的保障水平和托底功能,将高值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报销,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连续6年稳定在98%以上,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5%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体系,构建覆盖全市62区的医保即时结算网络,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市外、省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联网结算率达50.9%,深化112种病种按病种付费为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

三、区域联动,服务体系提速发展

一是医疗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围绕“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以实施医疗资源优化、基本医疗提升、特色医疗促进、“三名”建设、优质资源带动、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医联体建设、急救体系建设“八大”兴医工程为抓手,推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夯实,成功签约人民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办医、成雅医疗卫生系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市建立城市医疗集团2个、县域医共体4个、专科联盟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2个,助力卫生工作重心和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新创三级医院4个,市人民医院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市第四人民医院获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总诊疗人次426.36万人次,收治外地骨伤患者门诊人次近3万人次,骨伤治疗优势在川西区域更加凸显。二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纵深发展。以智慧医院建设为载体,基于雅安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区域协同平台为依托,倾力打造智慧医疗,全面推进雅安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电子健康卡”应用, 推动医疗机构之间实现诊疗信息共享,所辖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接入“健康雅安”服务平台,实现远程医疗覆盖全市所有医联体和县、乡(镇)级医院,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均建成数字化医院,石棉县人民医院成为全省首家获国家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测评四级乙等县级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通过数字化医院评审达到三星及以上水平,群众看病就医更高效。

四、医防联动,健康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健康服务的链条直接呼应“全生命周期”。组建市卫生健康委,落实老龄工作、职业健康、控烟履约等新职能,维护健康、深化医改、积极应对老龄化等重点任务更加凸显。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5元,全力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扩面,全市传染病发病率连续5年低于全省平均值水平,创建国卫县城基本实现全市全覆盖,石棉县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试点项目县通过国家级现场评估复核。2018年全市医疗卫生支出16.76万元,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13年的27.39%降到2017年的26.11%,总体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3 岁,取得了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佳绩。二是全方位发力倾力打造川西康养圣地。以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国家级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着力完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促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包装储备雅安大兴康养新城等21个康养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引进天全县康养综合体等康养项目11个、总投资126亿元,项目建成后投用13个、完成总投资1.3亿元;设立医养结合机构5家,设置医养结合床位1146张,打造康养小院256家,建成116个中医馆、276个中医角。市卫生健康委被评选为四川省中医药产业推进工作先进集体,宝兴县大园包中药材种植园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成都工作、雅安生活”正在引领市民时尚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