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来源:
2021-05-18 15:36
浏览:
收藏 打印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7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第二检查组听取宝兴县政府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汇报

3个执法检查组先后分别对全市8个县(区)及经开区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以及深入推进法律实施和修改《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建议意见。

▲彭学松副主任率第一检查组在名山区检查

检查组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4年对生态环保领域重要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目的就是运用法治方式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平副主任率第二检查组在宝兴县检查

检查组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律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政府、企业和群众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广大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可度,提高依法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能力。二是要切实履职,落实好行业和企业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持续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依法规范危险废物经营管理。四是要加强日常执法监管,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厉追究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切实减少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风险,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监管力度。五是要继续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处置,引导群众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杨兴品、周建华副主任率第三检查组在荥经县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彭学松、刘平、周建华带队开展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