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隧道贯通工作 助力成雅快速通道建设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三标段施工有序推进

来源:
2019-10-14 11:43
浏览:
收藏 打印

工人正在忙碌

陈家湾隧道进口效果图

日前,随着一阵“轰隆”的声响,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三标段陈家湾连拱隧道右洞成功贯通,标志着成雅快速通道的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隧道是道路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贯通后将畅通后续桥梁架设和路基、路面施工的运输通道,所以隧道的建设进度,对工程整体进度有着巨大影响。” 11日上午,成雅快速通道三标段陈家湾隧道建设现场一片繁忙,项目总工程师芶华林正在现场指导工人开展建设。

现场

陈家湾隧道施工忙

11日上午九点半,雨城区南郊乡坪石村村民聚居点响起了一阵阵警报声,不一会儿,陈家湾隧道内传来爆破的倒数计时:“3、2、1……”。紧接着,几声巨大的爆破声穿破云霄。

爆破班人员完成工作后,出渣班将清运爆破出的洞渣,随后支护班施工人员立马到位,对爆破的隧道立架喷浆支护。“隧道施工就是需要不停爆破、出渣、支护,一直循环至隧道贯通。”芶华林说,陈家湾隧道周围居住村民较多,施工干扰较大,所以每天爆破前,施工人员都会拉警报以提醒村民。

成雅快速通道三标段共有三座隧道,其中陈家湾隧道由于受地形限制,是三座隧道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施工方采用了连拱隧道工艺。首先,打通中间的中导隧道,再进行右洞和左洞的掘进施工。“成都端隧道洞口处是一个十几米高的悬崖,无法开展施工,我们只能从雅安端洞口开始掘进,加上今年8月份的暴雨,施工进度会受到一定影响。”芶华林说,陈家湾隧道左洞预计今年11月份将会贯通,届时将成为成雅快速通道上第一座贯通的隧道。

而不远处的邓家岩隧道、水井湾隧道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举措

抓紧时间修建制梁厂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境内全长近60公里,其中三标段共有三座隧道和13座桥梁,基本都集中在雨城区境内。“国庆长假后,我们就开始在陈家湾隧道附近修建制梁厂,目前正在平整场地,预计11月中旬制梁厂将建好,并服务于之后的桥梁架设工作。”芶华林表示,待陈家湾隧道、邓家岩隧道、水井湾隧道都贯通后,就将开始桥梁架设工作,而现在工人们已在开展13座大桥的下部结构施工,并已完成下部结构施工的40%。

“接下来的桥梁架设和路基、路面施工与隧道施工比起来难度较小,且隧道贯通后,来往运输物料更便捷,能为下一步施工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目前负责隧道掘进的共有四个班的人员,并24小时轮流上班,制梁厂也在加快建设。

成雅快速通道新建项目,是成都市“三轨九路”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之一成新蒲快速路的延伸,是我市联系成都及西南片区城市群的重要经济干道、城市规划的交通主干线,将衔接成温邛快速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积极融入成都经济圈快速交通系统。

“以后去成都又多了一个选择,不仅路况好还是免费的快速通道,全程仅需1.5小时,雅安的交通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不少市民都期盼成雅快速通道早日建成。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