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 坚决确保年度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2020-02-10 12:2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9日上午,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鼓足干劲、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坚决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对做好全市服务业和商贸流通、项目复工、春耕生产、工业企业复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快速反应、密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市场供应、企业复工复产等各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侥幸。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查找工作中的短板,抓实每一项部署,把好每一道关口,坚定有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级防控责任特别是村(社区)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进一步精准抓好防控措施的落实,坚决做到人员排查精准、动态管理精准、医疗救治精准、分类管理精准。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接地气、多样化、流动式、全覆盖的社会宣传,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深入报道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生动讲述防疫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进一步增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要进一步严格督导问责,严肃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消极应付等行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兰开驰指出,当前防控疫情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同样不容忽视,必须充分认识到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防疫、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坚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究和调度,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发展、重要民生工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扎实抓好“六稳”工作,消除疫情不利影响。要全力做好企业复产,严格复工审批把关,引导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企业、项目制度,全力做好企业原辅料、生产设备、物流运输、能源要素、资金等各方面协调保障,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同前行。要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复工,把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具体到项目,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要抢抓机遇抓好新兴产业的培育,大力发展“服务业+大数据”、大健康、线上教育等产业,着力形成一批绿色新动能、新产业。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好春耕生产,强化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保障,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努力夺取粮食丰收,夯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农业基础。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谋划好今年的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全力确保社会稳定,加大风险排查化解力度,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兰开驰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保障各类生产生活要素,维护好全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积极组织粮食、果蔬、肉类等食品生产供应,做好产销衔接和物资调配,确保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强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巡查监管,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全力做好运输保障,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畅通物流运输、返岗返学渠道,依法科学实施交通管制。全力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深入落实出省务工、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工作举措,大力推行互联网+就业服务,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促进生产经营秩序稳定。

兰开驰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拼搏奋进正当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苦干实干、顽强奋斗,战胜疫情、推动发展。要强化担当担责,把投身防控疫情、啃经济社会发展硬骨头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动经受历练、接受考验,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要敢于不畏艰险,敢于在“急”的一线挺身而出、在“难”的一线迎难而上、在“险”的一线亮剑出鞘,不断在实践历练中增长才智、增强本领;各级党委要鲜明用人导向,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评价使用干部,把那些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持续改进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防范“政出多门”、“过度留痕”给基层“加负”,防范“推诿扯皮”、“甩手掌柜”给基层“添难”,防范“文会落实”、“重复督导”给基层“增压”,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和时间去抓工作落实。

邹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到位。要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统筹抓好项目编研、资金争取、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措施制定和实施等工作,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常秩序、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舆情引导,从严打击造谣传谣行为。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立足实际、创新实干,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领导小组和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