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有机农业带动群众致富 宝兴大溪乡撬动土地资本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
2015-08-03 17:18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溪乡曹家村村民正在采摘有机菊花 高华康 摄

采摘好的有机菊花装篮 张林川 摄

宝兴县开展的有机菊花采摘比赛 张林川 摄

   当前,正是有机菊花盛开的季节,在宝兴县大溪乡山上,一大片大一片黄艳艳的有机菊花散发出阵阵清香。不仅吸引来了众多游客观光,这些菊花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宝贝。

  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与天全县交界,交通尽管便捷,但地理位置相对蹩脚,发展较为滞后。全村178户,就有22户是贫困户。为了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借助灾后恢复重建扶贫产业的大好机遇,宝兴县扶贫移民局创新扶贫资金投入机制,撬动土地资本助农增收致富。

  灾后产业重建启动以来,曹家村探索出了“农企合作扶贫”发展模式,宝兴县扶贫移民局帮助曹家村流转租赁土地300余亩,建有机蔬菜基地200余亩,有机菊花116.7亩,发放鸡苗20512只,修建田间作业道、渠堰道、蓄水蓄肥池。经过两年的重建,曹家村现已建成集农业、观光、教学、养生“四位一体”的有机产业生产基地,并辐射带动全乡有机产业发展,形成了“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村民杨克文的新家与菊花地仅一路之隔,对杨克文来说,采摘菊花已经是很熟练地事。看形状,辨颜色,色泽鲜艳,品相好的菊花就能采摘。

  每年有机菊花的采摘期有3个月,每个靠采摘菊花的村民,每天都能有120至130元的收入,一个采摘季能有3千多元的收入。

  为加快整体脱贫步伐,宝兴县县扶贫移民局还引进了两家龙头企业进驻曹家村,开发有机菊花、有机蔬菜、有机药材等有机产品种植基地,促进农业种植生产基地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通过兴办农家乐、搞旅游接待带动农户发展农村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实现了放大扶贫资金效益,着力解决了贫困农户发展缺投入的问题,加快了曹家村致富奔康的步伐。

  朱涛 周佩颖 记者 张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