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邹瑾带队赴我市部分县区参观考察乡村振兴工作 鼓励基层探索创新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全面开启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新征程

来源:
2018-09-28 12:32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邹瑾率领参加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的代表在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参观考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27日,参加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的全体代表由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率领,前往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现场参观考察,实地检查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情况,学习借鉴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旅融合发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明新风塑造、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今年7月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对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探索形成“组织带动为引领、源头减量为核心、常态管理为基础”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把总结提升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作为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举措。高岗村治理有序的村庄、干净整洁的环境、正在试点的生活污水净化槽项目等,都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兰开驰对不断提升的“高岗村模式”予以肯定,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为推动生态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活力。

乡村振兴,以文化人。雨城区合江镇探索“农民夜校+艺术家联盟”运行方式,组建乡村振兴学校,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公益培训转变群众观念,实现“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塘坝村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集聚抱团”,采取“艺术家+基地+工作室+高端民宿”的特色发展模式,新建一批文创项目,孵化农事体验、民风民俗、休闲养心、运动康养等新业态,建设“艺术范、乡村味”的西康新林盘。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立足文化+产业振兴,挖掘红色文化,塑造红色形态,打造“红色+彩色”特色田园综合体,实现红色立村,彩色兴村,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参观考察中,兰开驰、邹瑾和参会代表实地察看雨城区、天全县以乡村文化振兴带动乡村人才振兴、农旅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旅游业发展等情况。兰开驰鼓励当地干部,要深度挖掘乡村文化,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以文化人,推动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天全县老场乡禾林村雅山药产业园立足组织+产业振兴,构建“合作社+”发展方式,着力培育新型经合组织,发展特色山药产业,打造“巴蜀雅山药第一村”,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坚持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围绕“茶旅融合、民事村办、孝德培育、垃圾分类”四个聚力,实现“兴产业推动发展、聚资源服务群众、用文化凝聚人心、以善治促进和谐”目标,推动建设“浪漫茶乡月亮湖、幸福美丽新银木”。考察中,兰开驰、邹瑾和代表们先后走进银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中心和职业农民孵化中心,来到禾林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的省级龙头企业—西蜀雅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听取乡村组织振兴促进服务群众零距离、现代农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情况。兰开驰勉励大家要大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要打响雅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按照“127”产业布局和“镇园一体、企业集群、农旅结合、创新带动”思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加强产业融合,着力打造覆盖雅安北部、连接成都、辐射康藏,集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农业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四川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龙门镇河心新村按照“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求,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三治”相融为抓手的1+8“九个一”基层治理新模式,唱响了“守法是合格芦山人、守德是高尚芦山人、感恩是最美芦山人”的全民共识,助推五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无论是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是文明新风塑造和基层治理实践,芦山县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都获得了代表们的赞许。邹瑾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创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为期一天的参观考察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们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学边记,相互交流考察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是在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必将汇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开创雅安“三农”工作新局面。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考察,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找准了方法,坚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和本次大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出成效,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戴华强、宋开慧、白云、吴宏、彭学松、杨兴品、杨力,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分管副县(区)长、有关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现场参观考察。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