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降低涉企收费 为民营经济扫清“路障” ——一季度民营企业减负降本在行动系列报道(二)

来源:
2019-05-20 12:56
浏览:
收藏 打印

规范降低涉企收费,是为企业“减负”,为民营经济扫清“路障”最直接有效的举措之一。

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要对国家规定收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按标准下限执行。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服务费用由审批部门支付,并按规定纳入统筹预算。

就降低商标注册费用一项,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计为企业减少26700元,占降费前开支的50%。数字虽小,却是我市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减负降本举措,规范降低涉企收费的具体体现。

收费降低50%

注册商标更踊跃

商标,作为无形资产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对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运用好商标,对树立企业形象、构筑企业品牌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2017年4月1日前,受理商标注册费是一个类别600元,限定该类别10个商品。10个商品以上的商品,每超过1个商品,加收60元。而在2017年4月1日后,这些费用都减少50%。”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表面来看,这项开支并不算多,但对于商标注册积极的企业来说,却不可细算。

一季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共计受理了89件来自我市民营企业的商标注册申请。按照降低50%的标准执行受理费,直接为这些民营企业节约了26700元。

“过去花600元才能做的事,现在300元就能搞定。看似只是300元的差距,但如果商标注册成功,那就不是300元可以衡量的了。”四川省雅安义兴藏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承义说,一个成功的商标,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知名度,让企业在做销售的过程中,少一点阻力、多一点认可。

正是看中了商标背后的无形资产,郭承义在一季度又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提交了2个商标注册申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相比降低收费标准前,企业注册申请的积极性高了很多,有的企业一次性就会提交4、5个注册申请。

该工作人员补充说,商标注册成功后,还可以进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这也是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一个途径。

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是把商标这个无形资产变“有形”最直接的体现。一季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受理了2件商标专用权质押业务,为企业成功融资2000万元。

多措并举

让企业轻装上阵

“早在几年前,涉企的很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就已经取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注册登记科)科长陶洁华介绍,最近一轮有关降低涉企收费标准的措施也在2017年4月1日开始实施,包括停征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收费、降低特种设备委托检验收费10%,降低受理商标注册费50%等。

另外,记者还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同样在2017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雅安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对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实行差异化缴存。对信用优秀民营企业实施减免措施,良好民营企业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其担保金额不得超过应缴保证金的60%,差额部分按规定以现金缴纳。

而针对《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到的“对确需缴纳现金保证金的,单个项目不高于500万元、在雅安辖区内承揽多个项目的同一独立法人企业不高于1000万元,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其具体落实办法目前还在商议中。

此外,《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降低收费标准,一律禁止强制企业付费参加考核、评比、表扬(彰)。

一系列的措施持续推进,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春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