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暨省委第三巡视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召开 增强风险意识 守牢安全底线 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李酌讲话 彭映梅主持

来源:
2021-09-01 09:45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8月31日上午,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暨省委第三巡视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召开。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充分运用好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牢牢守住“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安全底线,持续推进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会议。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在为期一年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作为底线任务,聚焦“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落实最严要求、实行最严管控、采取最严措施,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整改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专项整治,一些源头性、系统性治理措施深入推进,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治理,森林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我市长期积累的问题短板仍然突出,火灾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转入常态化治理后任务更加艰巨,实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目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专项整治经验总结好、运用好,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分析到位、整改到位,以行不避责、事不避难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

李酌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巡视反馈问题,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指向明确、切中要害,必须诚恳接受、全盘认领,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高度看待巡视整改,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做好巡视整改,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找准病灶彻底整改,深挖根源、认真剖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具体。要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改进工作作风、聚焦标本兼治深入整改,对容易整改的问题,要立说立改;对短时间难以完成的,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高标准严要求如期完成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要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李酌强调,要抓好“防”的常态、增强“灭”的本领,持续提升全市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能力水平。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千方百计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牢牢守住雅安绿色本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做到严管重治不动摇,突出“防”字为先、关口前移,持续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执行最严防火令,深入实施森林火险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加大火灾案查处和野外违规用火曝光力度,实现违规用火从“不敢为”向“不想为”转变。要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联防联控水平,树牢全年防火理念,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持续增强现场指挥能力,强化实战化演练和培训,确保科学扑救、安全扑救。要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坚持群防群治,继续执行好“三单一书”“两书一函”等制度,深入推进“五进五到”“开学第一课”“以案说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快编制实施2022年至2025年项目投入计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利用,助推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持续提升。要严格督导检查,把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作为工作指南,以实际行动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良好格局,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坚决杜绝“上热下冷”的现象。同时,要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疫情防控、换届、安全生产、经济运行调度等工作,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通报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及省委第三巡视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雅安发现问题的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