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2019年全市扶贫开发系统工作会议暨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工作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2019-04-23 01:24
浏览:
收藏 打印

4月19日,2019年全市扶贫开发系统工作会议暨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了2018年全市扶贫移民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和专题研究了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兆龙,副市长王双全,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国家对四川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精准帮扶“大走访”培训动员会、全省移民工作会议和全省2019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

会议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扶贫移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扶贫举措,强化脱贫实效,全面完成0.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和111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移民遗留问题化解攻坚破难,圆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获得省局通报表扬。

会议要求, 一要紧盯目标任务,采取措施推动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紧盯新增44户249名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年度减贫目标任务,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的标准,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科学安排、精准投放扶贫资金,优先实施到户到人扶贫项目统筹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形成纵横联动,妥善解决好户籍落地、社会保障、移风易俗、陈规陋习等特殊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破除旧理念,带动新风气,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紧盯已脱贫户,充分利用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做实做细“回头看”“回头帮”,摸清核准贫困对象的基本信息、基础数据和存在问题,及时列出补短清单,及早制定解决方案,防止返贫现象出现,大力实施扶贫新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着力打破空壳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桎梏,确保已退出对象持续稳定脱贫。加大对“插花式”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贫困村产业要带动周边“插花式”非贫困村连片发展,探索研究一些好的增收措施,确保同标准达标脱贫。

二要聚焦重点难点,通力协作推动移民工作再取突破。着力抓好瀑电“两个专班”工作,重点研究瀑电遗留问题化解,统筹抓好硗碛库区塌岸治理、锅浪跷移民工程建设、飞仙关竣工验收、新庙电站启动工作和九龙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变更报告编制工作,力争今年移民工作再取得新突破。三要倾力抓好党建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强化党建与扶贫移民工作的互促互融,推动党建品牌创建。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为契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大力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胜移民工作硬仗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继续攻坚克难。要正确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和移民工作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继续发扬扶贫移民系统干部职工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和移民各项工作。是结合实际,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各县(区)要提高思想认识,会后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省市脱贫攻坚、移民系列会议精神。结合本县(区)实际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思考、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主动思考,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和移民工作。各县(区)要创新工作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与其它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推动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动,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天减贫目标任务,积极思考持续稳定增收办法,确保已退出对象持续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聚焦移民工作难点,敢于下深水、破难点,争取移民工作再取新突破、再出新成效。四是提前防范,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各县(区)要认真梳理脱贫攻紧和移民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提前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并持续做好动态关注,避免出现舆情危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是动真碰硬,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加强对扶贫领域干部的执纪问责力度。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肃查处扶贫移民项目实施管理中的问题。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转变工作风,找准工作定位,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市扶贫开发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有关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区)扶贫开发局局长、副局长、办公室主任、业务科室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等80多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