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兰开驰李伊林讲话 杨承一白云出席 蔡军郑尚堃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来源:
2020-05-20 14:04
浏览:
收藏 打印

5月19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郝立艺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19日上午,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闭幕。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85人,闭幕会实到代表271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李伊林主持会议并讲话。闭幕会执行主席白云、戴华强、王加良、吴宏、杨军、李东、王冬林、高永洪、徐中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杨承一等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蔡军、郑尚堃为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王颖杰、石章健、肖国龙、钟秋、贺东风、程宜、谭克强为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票决出了2020年5个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宪法宣誓。

兰开驰在讲话中说,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实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必将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注入强大动力。

兰开驰指出,已经过去的2019年,是雅安发展进程中大事要事多、急事难事多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保持发展定力,抓住关键大事,苦干实干、攻坚破难,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经过一年艰苦努力和不懈奋斗,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生态底色更加厚实,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区域协同不断拓展,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城乡面貌明显提升,社会民生更有温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各行各业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也饱含着全市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项工作得到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肯定。

兰开驰指出,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特殊斗争中,市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实施联防联控、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出通告、第一时间设立防疫卡点,全市各条战线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全民参与、全员防控、全力奋战,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

兰开驰强调,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会,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我们步入了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年,我们必须兑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必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必须抓住重大机遇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目标导向、机遇意识,大干快干、拼搏奋进,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四向拓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川西门户枢纽,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要持续用力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坚持“立足现有”“无中生有”相结合,持续发展壮大“5+1”绿色产业,巩固传统产业优势,抓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大数据产业集聚化发展、绿色载能产业成链化发展、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品牌化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精深化发展、商贸物流业规模化发展上有新突破,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大力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做大做强一批中心镇、特色镇,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全方位检验,确保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认真实施已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和群众实际问题。

兰开驰强调,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各项安排细化为具体指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的使命感,集中精力抓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全过程;必须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勇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找准优势、转化优势、创造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雅安各项事业新局面;必须事不避难勇往直前,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困难矛盾,不惧艰险、奋勇搏击,把难题一个一个克服,把事情一件一件办成办好;必须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各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条块之间的团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兰开驰强调,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开展工作,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完善和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主动参与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李伊林在讲话中指出,雅安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珍惜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保持绿色发展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重整行装再出发,集中精力抓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伊林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把准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要坚决做到地方立法呼应党委决策部署,监督问效紧扣党委中心工作,重大决定体现党委发展要求,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全体人大代表要及时把党委政府的部署、政策带下去,把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多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工作。必须抢抓重大机遇,在落实首位战略上精准发力。要关注“十三五”规划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推动雅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准发展定位和工作着力点,为推动双城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依法履职尽责,作出应有贡献。必须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绿色发展上献计出力。要聚焦绿色产业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四个新城”建设、川西门户枢纽建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必须坚守为民初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给力。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中展现新作为。围绕脱贫攻坚、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饮用水安全、菜篮子工程、养老服务、森林防火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项目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在推进基层治理上担当有力。把票决制作为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推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大积极作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正向使力。坚持“一线”标准、“一线”状态、“一线”作为,为民代言敢讲真话,监督工作敢于逗硬,助推发展敢于较真,确保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终端见效。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参加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主要领导。

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领导和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市级有关机关、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驻雅中央、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