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防汛抢险救援紧急会议上强调 手牵手并肩作战 心连心共渡难关 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来源:
2020-08-19 09:49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8月18日上午,全市防汛抢险救援紧急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来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手牵手并肩作战、心连心共渡难关,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作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8月10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导致我市多个县(区)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道路、房屋、农田、水利、通信、电力设施等损失十分严重。17日至18日,我市又普降暴雨,青衣江雅安市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面对百年一遇的雨情水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特别是广大基层一线干部在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排危除险工作有序开展,道路、通信、电力、供水、供气等加快恢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救助和安置,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通报了近日全市雨情、水情、灾情和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情况,与会市领导围绕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分别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特别是雅安特大暴雨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并深入雅安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既是我们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更是我们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底气所在。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动员和组织群众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水平,全面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进一步落实“五有”“三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要进一步做实做细隐患排查整治和除险加固,加大对河道和排退水渠的清淤清障、疏浚和堤防加固力度,做好防范强降雨过程的应急准备,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受损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抢修力度,全力打通“生命通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进一步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保障工作,完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做好设备调试维护,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进一步守牢舆论引导底线,及时、准确、权威发布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等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进一步做好灾损认定和统计上报,提前谋划恢复重建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市四大班子联系县(区)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工作指导,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村(社区)干部要切实承担辖区内灾害监测预警和转移群众的责任,确保人员不脱岗、工作不脱节。鉴于当前全市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按照规定全市领导干部取消休假安排。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动员和组织群众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打好防汛救灾抢险人民战争。要强化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责任不落实、监测预警不及时、巡查不到位、预案不落实、工作开展不力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