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霾初见成效 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我市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2019-03-13 10:47
浏览:
收藏 打印

蓝天保卫战,说到底就是要狠抓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要提升,市民抬头要看得见一片蔚蓝的天空。今年1-2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PM2.5平均浓度为54.1微克/立方米,同比2018年下降21.6%;优良天数较2018年增加9天,达到81.4%,比2018年提高17%。蓝天白云的背后,是我市各部门同心协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所取得的成果。

市民手机微信朋友圈内展示的雅安蓝天

精细城市管理

抓好重要节点

2018年1-2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率仅为64.4%。由于季节自然性和一些人为因素,1-2月相对是一个空气质量比较差的季节。面对该重点时段严峻的环境空气质量问题,今年市生态环境局与各部门紧密联合行动,共同治理大气污染。

建筑工地围墙、基坑四周的喷雾设备和大型雾炮机喷射出的水雾弥漫在整个工地,进出工地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工地高挂着的扬尘监测系统上正实时更新数据……工地要开工,扬尘、噪音监控设备、围栏分布式喷雾设备,以及重点产尘点位雾炮降尘设备、进出工地车辆立体式冲洗设备一个不能少。已经开工的工地,现场围挡、工地物料堆场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等各项降尘措施必须落实。

建筑工地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使得昔日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不复存在。市民们经过建筑工地时不再被漫天的建筑灰尘困扰。“如今建筑工地都一直有设备洒着水,进出运载建筑材料的车辆也不会像以前一路走带一路泥灰,周边空气质量好了许多。”市民吴诚富说。

1、2月份,正值农历春节前后,按照过去的习俗,这段时间是焚烧纸钱、熏制腌腊制品、燃放烟花爆竹的节点。然而这些行为对于空气质量则有较大的污染。为此,雨城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等联合多个部门发布《关于雨城区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关于雨城区中心城区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严管“五烧”行为。同时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和违规查处工作。

“往年市民烧纸钱、放炮仗,一到过年,空气里都充斥着硫磺燃烧的味道。到了秸秆焚烧的季节,空气质量就更差了。”对此,市民刘汉智深有感触。今年禁烧禁燃,空气里的硫磺味也消失了。

“空气清新了!禁止‘五烧’的效果显而易见。”刘汉智说。

蓝天白云美景

市民获益称赞

抬头看见湛蓝的天空,低头则是手机上越来越多的“雅安蓝”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如果说监测数字科学地体现了雅安空气质量的提升,那么市民抬头看见的天空,呼吸到的空气则更加直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市空气质量的变化。

每逢周末,只要天气晴好,市区几个公园内必然会引来大量市民。3月10日,在熊猫绿岛公园内,市民或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或同孩子一起在阳光下玩乐。一望无际的蓝天,绿油油的草地,争奇斗艳的鲜花,波光粼粼的青衣江……蓝天碧水,绿意盎然,好一幅雨城春日明媚图景。

一幅幅图景,是我市环境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交出的现实答卷。身居在这座城市,每一个细节悄然的变化,都能让市民真切感受到“生态强市”所传递来的温情。没有了漫天飞舞的建筑灰尘,没有了餐饮店呛人的油烟,汽车不再如以前那样冒着黑烟,工厂的大烟囱也不再排放刺鼻的气体……如火如荼的“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留在雅安。

“天那么蓝,拍照传到朋友圈,外地朋友看到了,我们也很有面子。”一片蓝天,不但让市民拥有了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鲁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