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 确保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来源:
2019-02-18 10:55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 (彭华 张雨蝶 唐小未 记者 庄祥贵 文/图)“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2月14日至15日,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汉源县召开。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2019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

为期两天的学习会分现场考察与学习发言两个阶段,虚实结合,是2019年春节后雅安召开的第一个大会。这既是一次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推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雅安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收心会;也是一次鼓足干劲、鼓舞士气,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动员会。

在讲话中,兰开驰强调:“全市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调研+交流

“通堵点、破难点”厘清发展思路

与以往不同,这次中心组学习会除了走出去学习调研外,更重要的任务是让雅安市各级领导干部集体交出一份有担当、有责任的“答卷”。

“欢迎大家来到春光明媚的汉源,现在我们正在打造以花海果香国家4A级景区为核心的‘阳光花海·康养圣地’和以汉源湖为核心的‘阳光水韵·康养新城’两张旅游名片。”2月14日上午,跟随着雅安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的脚步,与会人员相继调研了4个文旅建设项目。

“规模很大,很震撼!”“帐篷式屋顶,造型很别致”……“梨乡别院”野奢帐篷酒店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火热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参会人员走进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工程进展、运营理念等情况,有的用手机拍照、有的拿起笔仔细记录。

边参观、边交流、边学习……调研期间,大家一致表示,此行为如何下好县域经济这一盘棋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理念的再提升、责任的再加压、工作的再鼓劲,对于做好新一年的工作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关键。

参观考察中,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在深获启发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各县(区)竞相发展的态势,更激励我们要大干快干、苦干实干,跳起摸高、争创一流。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毅说: “会议积极谋划2019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理清了思路、增添了举措,对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有着及时、关键的重要作用。”

宝兴县推动生态功能区更好发展,不断壮大绿色工业,培育汉白玉十亿企业、百亿产业集群的对标谋划获得了参会代表的肯定。宝兴县委书记石章健则表示:“我们把自身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对标先进、找准定位、加压奋进。”

在和代表一起实地调研了汉源阳光康养、度假旅游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后,兰开驰强调,新的一年再出发,要咬定目标抓重点促跨越。围绕实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担当担责、主动作为,上下同心、干群同力,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全面完成。

他着重从全力抓好区域协同发展、全面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雅安市今年的重点工作。

万丈高楼平地起,“卡脖子”的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加快发展的进程。据了解,雅安市委针对当前发展现状,研究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共4类12项重点课题,制定了关于开展“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切实担负责任,着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天然气、融资、用地、物流成本、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类问题,为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现场考察

目标+措施

打通落实和执行“最后一公里”

2019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

在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区)书记及相关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作了发言。

雅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东提出:“经开区将围绕加快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园区运行机制创新,加快推进产业新城与城市新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区域示范,重点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全力建设长江上游国家级开发区。”

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明确表示:“雨城将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共建共享’发展意识,培育壮大特色农业、绿色工业、商贸物流、康养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一核、两线、两园、多支点’区域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茶、林竹、工业、商贸物流、旅游‘五大百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

天全县委书记余力在发言中说:“天全将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纵深推进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全面构建一城三园三区县域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提升绿美生态环境、提质生态产业体系、提档城乡融合示范、提标生态颐养胜地、提速服务藏区发展、提效改革创新机制、提振社会民生事业‘七大建设’,加快实现生态保护、生态产业、绿美城乡建设‘三个全市领先’发展目标。”

会上,雅安市委目标绩效办的同志根据与会领导干部们发言中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进行记录。“市委目标绩效办要把这些目标和措施纳入台账管理,实行动态跟踪、督查考核。”雅安市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雅安印发《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和《2019年市领导“一帮九扶”安排表》,将责任层层压紧、落细落实,不断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将2019年的工作内容刻在心中、扛在肩上、见诸行动。

“这是我的履职手册,我今年的工作重点和落实情况都会详细记录在手册上面。”兰开驰举起手中的《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向与会者介绍。该履职手册系雅安市委首次推出,雅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每位领导干部的履职履责手册均属“量身定制”,各自分工、2019年需完成的各项规定动作、目标考核等都一一罗列在册。

“要在健全机制、逗硬奖惩中强化落实,鲜明奖勤罚懒,一声号令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人人钉钉子,事事马上办,坚决打通落实和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兰开驰强调,新的一年再出发,要全力以赴抓落实求实效,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