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

来源:
2019-02-19 15:4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为迅速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等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推动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月19日,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兆龙主持,市政府副市长王双全总结2018年度工作、安排2019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作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分设市主会场和各县(区)分会场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脱贫办副主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帮扶联系贫困村任务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工作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进一步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面完成2019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打好今后三年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石棉县和宝兴县作为县(区)代表就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和市农商行分别就行业扶贫、联系帮扶工作作交流。

会议强调:一要始终保持攻坚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清醒认识到扶贫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前期取得的脱贫成果只是开了个好头,后面还有多场硬仗要打,特别是脱贫之后的“防止返贫”,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持续压实责任、做细帮扶、落实政策、跟进监管,确保攻坚的焦点不散、靶向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成效不退。

二要迅速掀起攻坚高潮。春节前省上就召开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发起了全面总攻的强大声势,营造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氛围。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拿出“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松懈”的饱满干劲,全面打响“春季攻势”,形成抢前抓早、快马加鞭的良好态势。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工作法,分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将责任逐一落实到部门到人头,做到减贫目标、扶贫对象、帮扶措施和扶贫资金精准衔接。

三要全面提升脱贫质量。要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两个确保”目标和“两个稳定”标准不动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攻坚首位。要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整合资源、拓宽渠道、创新机制,研究制定精准度高、操作性强的《扶贫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精准列出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两张清单”,精细实施产业扶贫提质、就业扶贫拓展、生态扶贫示范、教育扶贫助学、健康扶贫关怀、农村住房改善、基础扶贫提升、保障扶贫兜底、社会扶贫助推、内生动力培育等“十大行动”,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夯实同步奔康基础。

四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关键之事、关键之时,要用非常之策、非常之举、非常之力。全市上下要始终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确保脱贫攻坚整体推进实现快节奏和高效率。严格落实好“市县(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把主要精力和各类资源放在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上;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