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老乡亲,我回来了”

来源:
2019-11-22 09:02
浏览:
收藏 打印

“贝贝”于2015年8月22日出生在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但它与雅安渊源颇深,它的“爷爷”是宝兴籍大熊猫“盼盼”。

旅美大熊猫“贝贝”回到家乡雅安

4岁的雄性大熊猫“贝贝”正式结束旅美生涯回到家乡雅安。11月21日上午,大熊猫“贝贝”回国欢迎仪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举行。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向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代表赠送礼品

虽然“贝贝”于2015年8月22日出生在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但它与雅安渊源颇深。“爷爷”是宝兴籍大熊猫——“盼盼”,其后代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四分之一。爸爸“添添”和妈妈“美香”,于2000年开始旅美生涯。哥哥“泰山”在2005年出生,已于2010年回国,目前居住在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姐姐“宝宝”在2013年出生,2017年回国后居住在卧龙神树坪基地。

“归乡”仪式上,美国史密桑宁动物园把“贝贝”的档案牌移交给熊猫中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向美国史密桑宁动物园赠送礼物,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大熊猫“贝贝”及其父母的精心照顾。

从美国华盛顿直飞四川成都需要16个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为了能让“贝贝”有个舒适的旅程,动物园方提前检查了“贝贝”身体,并进行了装笼培训。据悉,“贝贝”将在1个月的隔离检疫期结束后,与公众正式见面。

“贝贝”这个名字,是我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和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为它选定的。

“贝贝”名字来历“有故事”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苦乐参半的事,很开心它在这里开启生命的新章节。”陪伴了“贝贝”4年的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助理馆长劳里·汤普森说。

旅美4年来,“贝贝”在华盛顿拥有众多粉丝,许多公众对它的成长故事了如指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介绍,“贝贝”这个名字,是我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和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为它选定的。

按照美国国家动物园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之间的大熊猫繁育协议,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将在4岁时回到中国。在得知 “贝贝”回国消息后,美国众多粉丝表示不舍,纷纷来到动物园与“贝贝”告别,动物园方面也为“贝贝”举办了一系列欢送活动。

作为全球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世界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科研合作,有32只大熊猫仍旅居国外,共繁殖存活熊猫幼仔21只。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的开展,既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又以大熊猫为载体传播了中华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刚到基地时,“贝贝”有些紧张,出现了在隔离检疫兽舍内踱步、攀爬栏杆等行为。“不过‘贝贝’的精神状态和食欲还是非常好,今天凌晨我们投食了约4公斤竹子,它全吃光了,家乡的竹子很合它的胃口。”

“海归”听不懂四川话  需要适应新环境

旅美归来的“贝贝”能否听懂四川话?它的性格是活泼还是安静?在欢迎仪式后,记者跟随碧峰峡基地大熊猫饲养员来到了“贝贝”的新家。

换上隔离服,套上鞋套,步入“贝贝”新居,只见它的新家宽敞舒适,搭建的小亭子上挂满了彩色小旗子。

此时在室外,来自各地的媒体架起了长枪短炮,静静等待“贝贝”出现,他们纷纷选择好了位置,想要第一时间记录下“贝贝”步入新居的激动时刻。“贝贝,贝贝,快点出来了。这儿有好吃的竹子。”在饲养员苏凌霄反复呼唤中,“贝贝”却一直在门口“徘徊”,刚刚把脚放在门外,又很快缩了回来。

“来到新的环境,动物都有一定警惕性,‘贝贝’也不例外。它会紧张、害怕,甚至又很好奇。”苏凌霄说,刚到基地时,“贝贝”有些紧张,出现了在隔离检疫兽舍内踱步、攀爬栏杆等行为。“不过‘贝贝’的精神状态和食欲还是非常好,今天凌晨我们投食了约4公斤竹子,它全吃光了,家乡的竹子很合它的胃口。”

苏凌霄说,此时的它虽然对英语语调更为敏感,但自己会试着用四川话来呼唤它,有利于它尽快适应。同时,采用一系列方法,让它尽快适应新环境,快速融入到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大家庭中来。

十几分钟后,“贝贝”依然没有出现,只见它在室内来回走动。“踱步、爬树、发出叫声等都是正常反应,是它对新环境的试探和对陌生地方的警惕。”苏凌霄介绍。

过了一会儿,“贝贝”在门口进退了几次后,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下走出室内圈舍,步入基地为它打造的“室外花园”中。

“我们可以看到贝贝已经走进它的新家,对于这里它还感到很陌生。”“贝贝” 进入后,网络直播主持人激动地讲述“贝贝”入住新居的情况。

苏凌霄表示,“贝贝”名气大,又是“海归”,她希望能和“贝贝”尽快熟悉,用她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让“贝贝”尽快适应,愉快地在基地生活。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