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治欠保支工作现场会暨劳动保障监察疑难问题研讨会在石棉县召开

来源:
2019-09-07 18:36
浏览:
收藏 打印

9月5日,四川省人社系统在石棉县召开2019年全省治欠保支工作现场会暨劳动保障监察疑难问题研讨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市政府副市长孙久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李德林,县委书记罗刚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向阳教育园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并对石棉县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方面所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副市长孙久国指出,近年来,雅安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创新运用“智慧民薪”工程,全面深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实名制管理,扎实开展铸盾行动、工资台账检查等“七大专项行动”,形成了以实名制管理为抓手、以劳动报酬为重点、以部门联动为手段、以跨地合作为促进的治欠保支有效举措。连续6年实现了敏感节点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没有发生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到省进京非访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恶意讨薪和欠薪聚集引发的重大负面舆情事件,切实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县委书记罗刚指出,一直以来,石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治欠保支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考核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总包直发、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政府项目零欠薪、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6项关键核心指标,从构建组织、制度、协作、执法、责任“五个保障”方面入手,先后构建了联席会议机制、政策引导机制、目标考核机制“三大机制”和基层维权平台、部门协作平台、实名制管理平台“三大平台”,对欠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有效遏制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形成了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良好格局。近五年来,石棉未发生一起因欠薪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和到市、到省、进京上访事件。

就治欠保支工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指出,治欠保支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维护广大农民工群众根本利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迫切需要,做好治欠保支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务院、省政府考核的必然要求。

田杰要求,2019年是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为了顺利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全省各地要从思想上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始终保持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不松劲,在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当前工作形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为了扎实推动2019年治欠保支工作,全省各地要落地落实治欠保支核心制度,完善台账治理强化日常源头监管,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加强欠薪案件线索督办,加强欠薪风险防控化解处置,加快落实互联网+治欠保支工作,对标对表全力以赴做好国考省考迎检工作。

就劳动保障监察疑难问题研讨工作,田杰强调,劳动保障监察是一项十分务实的工作,只有通过真抓实干,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各地要始终聚焦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养成常态化研讨问题的高度自觉,始终严格依法行政,真正树立公平公正解决问题的良好形象,始终主动担当作为,弘扬不惧困难直面问题的高昂斗志,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着力建设群众满意、企业自律的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监管体系,更好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龚文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付君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领导及全省21个市州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