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明康谈医疗保障事业的变化

来源:
2020-07-20 11:48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齐局长,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了,咱们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成立的相当于一个背景,那您看咱们既然已经成立一年多了,那么我想从职责来说,应该说我们整个医疗保障事业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是吧。

齐局长:具体可以用以下九组数据来说明,一是全市参保率始终保持在了98%以上,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二是,目前全市总共有1097家,医保定点的医药机构,其中定点的医疗机构就包括村卫生室,它是547家,定点的零售药店有550家,可以说是基本满足了,我们雅安人民群众的医保服务需求。三是落实国家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的政策,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达到了520元,增加了30元,今年又要增加30元,达到550元。四是,去年我们将97种国家谈判的药品和抗癌药品,纳入了医保支付的范围,这些药品大都是价格比较高的,而且支付比例和支付限额高于了国家和省上的要求,去年底到今年四月,我们先后开展了两次,国家组织集中招标采购的药品使用落地的工作,集中招标采购的药品价格,最高降幅达到98%以上,真正地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五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六县两区全覆盖,接入省内外各类定点,医药机构达到了423家,直接结算率达69.75%排在全省前列,仅2019年一年就减少了,我们在外就医的参保群众,垫资的达到了2.3亿元。六是,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达到了60%,这个报销比例也是排在全省前列,同时,医保扶贫实现了“3个100%”,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由财政代缴医保费、100%享受医保倾斜支付政策,在脱贫攻坚当中医保也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了医保的力量。七是,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75%,这个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的2.93个百分点,并且去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的待遇政策落了地,这是国务院提的要求和下发的文件,目前 81460人享受了“两病”特殊门诊,或者是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医保待遇总体水平,我们雅安是在全省是居前列的。八是,2019年我们在全市开展了医保基金的专项治理,对全市所有的1097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处理违规违约的定点医药机构达到了200家,1097家处理了200家,追回医保基金是986.96万元,有力地保护了老百姓的救命钱。九是,形成了包含15个主项,46个子项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了医保政务服务的行为,这九组数据说明我们去年的工作,还是有一定成效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