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关头挺出去——名山区“8·22”特大暴雨抢险救灾实录

来源:
2019-09-05 17:49
浏览:
收藏 打印

8月22日,暴雨如注,狂风肆虐。名山区车岭、红岩、前进、建山、联江、双河等1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四下的山洪裹挟着大量泥沙,无情地冲毁道路桥梁,淹没良田茶园,全区受灾人数达3470人……灾情发生后,全区上下迅速反应,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坚守岗位,强化值班值守。短短数小时,暴雨灾害不断加剧,名山区各乡镇、部门广大干部坚守岗位职责,各司其职,按照单位职能积极开展预警监测、应急救援和救灾与物资保障工作,及时收集灾情初报,实行每2小时灾害续报。

全体动员,启动应急预案。各单位、部门积极传达贯彻省、市领导关于本次暴雨灾害工作的指示精神,专题研究抢险救灾和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汛,防大疫”的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指导协调,积极防灾减灾。灾情发生后,各区级领导分头坐镇乡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指导协调相关乡镇、部门在发生灾情的第一时间对全区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地段和区域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地质灾害监测点的监测,做实防范应对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8.22”暴雨灾害的抢险救援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序开展。此次救援,共计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308人,无一伤亡,不仅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涌现出一批在抢险救灾一线不懈作战的先进党员干部。

心系群众,我们在一起——基层干部的“本职工作”

“又是暴雨……袁永富一家5口还住在山坡下,山体滑坡咋办哦?”每次暴雨来袭,名山区联江乡党委书记张崇华的心就揪到了嗓子眼。“不行,还得再去一次老袁家”。8月20日晚上,冒着漫天大雨,张崇华又再一次走进袁永富家中,这是今年第7次同紫萝村村干部到袁永富家动员其搬迁。功夫不负有心人,袁永富在“8.22”特大暴雨前同意暂搬至联合社区活动室,雨季过后再行搬迁,暂时排除了一大隐患。

连日狂风暴雨,联江乡续元村2组1棵大树被吹断,刚好压在了前面的高压电上,不仅造成大面积断电,更是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尽快恢复用电通畅,排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村党支部书记林际云冒雨查勘,了解电线事故路段,及时汇报了乡党委政府后赓即联系电管站进一步勘察、解决。随后,50多岁的林际云就一直冒雨站在路口数小时,劝导群众绕道,直至解除危险恢复电力供应。

8月22日,正是入汛以来雨量最大的一日,联江乡九龙村便民桥被上游冲刷下来的泥沙和垃圾阻塞了部分桥洞,汹涌的洪水漫过了桥梁,严重阻碍了群众的出行,且威胁群众的生命安全。村主任魏永超得到消息后,雨衣都来不及穿,来到桥上在漫天大雨中仅靠双手去清理垃圾,一个口袋,一根断竹……早就被淋成“水人”的魏永超艰难的一点一点清理,岸边群众想要帮忙,也被魏永超拦了下来,在魏永超看来,危险来临之际,干部就应该挡在群众前面。水位一点点下降,岸边群众的眼睛也一点点慢慢湿润了……

8月22日,名山区建山乡横山村9组花鸡坪发生滑坡,乡国土办工作人员李浩立即向乡主要领导汇报,第一时间会同区驻汛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察看灾情,赓即撤离转移受威胁的农户2户9人,对公路实施紧急断道措施,设立警示标志,组织人员加强巡排查和监测工作,积极开展群测群防工作。一个个电话不断冲击着李浩的神经,见阳桥桥墩断裂,安吉村公路滑坡,朱场河桥堡坎冲毁,李浩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的现场踏勘,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白天黑夜风里来雨里去,迎战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发动各村群众不等不靠开展自救,清理杂物、淤泥,清土方修复道路,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数日的连续作战,李浩只是淡淡说道“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挺身支援,我们是一家——公安干警的责任担当

暴雨期间,车岭镇、马岭镇、红岩乡、新店镇受灾严重,多处村道中断,河水漫堤,房屋被淹,名山区公安分局迅速行动,组织车岭、红星、前进、新店派出所全员出动,协助辖区党委政府紧急转移群众、财物,排查险情,共转移群众30余人,无群众伤亡。

随后,区公安分局接到市公安局跨区域支援抢险救援的指令,当即抽调20人,由驻局纪检组组长陈庆带队,于22日中午奔赴重灾区宝兴县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沿途冒着塌方、飞石危险,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集结,迅速投入巡逻守护,参与抢险救援。24日分局与其他区县的抽调警力,在市局统一指挥下,步行挺进蜂桶寨乡邓池沟景区,共安全转移游客382人,游客车辆86辆,现分局抽调人员仍在宝兴县灾区开展治安巡逻,维护灾区治安秩序。执勤中,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马宏高度肯定名山分局:训练有素,精神抖擞!8月28日,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文清到宝兴县慰问名山区赴宝兴抗洪救援队伍、了解抢险救援情况,再次叮嘱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科学安排,劳逸结合,展示名山公安形象。

朴实的言语,坚毅的眼神,忙碌的身影无不映出广大干部在灾情面前敢于担当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名山干部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付出、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人民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充分彰显了名山干部的为民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