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全省效仿的训练场 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2020年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
2021-01-25 09:59
浏览:
收藏 打印

过去一年,汉源县被评为第十一届四川省双拥先进县、建造出了全省部队学习效仿的400米塑胶障碍场、提供4000余个适合退役军人求职特点的就业岗位、送喜报达32人次……

回顾各项工作,汉源县已用一个个坚实的足印、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白伟光在400米塑胶障碍场上训练

传递温暖    把关爱送到军人的心坎上

2021年1月14日中午,天气晴好,记者在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带领下,来到了武警汉源中队,这里有去年4月建成的400米塑胶障碍训练场,而在地面或是障碍物上,也早已留下了部队官兵们勤奋训练的痕迹。

云梯、矮墙、深坑……在对每一个障碍物的操作中,白光伟皆动作熟练,得心应手。回想起去年修建400米塑胶障碍训练场时的场景,已在这里当兵6年的白光伟依难掩激动之情。“这是我们亲手修建的。”白光伟说,该训练场建成后,为部队官兵们在训练时增加了安全性,训练成绩相对以前也有了明显提高。

据了解,400米塑胶障碍场是参照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体育运动会障碍比赛场地标准修建。场地建成后,进一步落实了武警汉源中队训练场地建设全面达标要求,提升了训练质量,降低了部队官兵们训练中的安全风险,也提高了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为履行“两个维护”的职责使命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4月22日,武警四川总队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调研时,对汉源县建训练场地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并决定在总队范围内推广塑胶障碍训练场。

发视频、发照片、发预算……据了解,目前四川已有其他地方的部队开始学习推广塑胶障碍场,而武警汉源中队也积极分享修建经验。这其中,白光伟作为修建场地的参与者,也积极向其他部队分享经验。“希望更多部队能修建这种训练场地,以防止训练事故发生。”白光伟说。

一直以来,军爱民、民爱军的生动实践,都在汉源大地上持续上演着。去年,每当收到现役军人授奖喜报后,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便立即进行走访慰问并发放立功奖励金,共奖励32人次共6.4万元。

“恭喜啦!你儿子李秋宇在部队荣立三等功。”据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在为现役军人李秋宇家属送喜报时,当地村民敲起锣鼓,邻居相邀祝贺。在汉源县人武部政委杨峰、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汉源县九襄镇有关领导陪同下,李秋宇所在部队领导不远千里将三等功喜报与慰问金送到了汉源籍战士李秋宇父母手中,赢得军人亲属和社会群众广泛赞誉。

在去年疫情防控中,汉源县退役军人们也积极加入志愿队伍,用他们的方式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90岁的退役军人曹启东为例,他还创作出了一组疫情防控漫画,让当地群众直观了解到应该如何防控疫情。同时,也涌现出了乔明全、冉从友等一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

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慰问入伍新兵活动

多方助力    促退役军人开启人生新篇章

2020年1月7日上午,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相关单位,在汉源县富林镇东区文化大厦组织召开了“汉源县2020年返乡农民工服务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这是该县2020年首次招聘会。现场,有9名退役军人与3家企业签订就业意向,同时还增强了其他退役军人的就业信心。

这只是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助力退役军人就业的一个缩影。

2020年,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联合汉源县人社局等部门,开展线下专场招聘活动6场次,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市内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2场次。俊磊科技、鑫鑫超市等上百家单位,还提供了4000余个适合退役军人求职特点的就业岗位。

在创业路上,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工行汉源支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推进银政合作、畅通退役军人金融服务渠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一年中,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100余万元,创业带动就业26人。张杰、朱贵荣、李忠华等退役军人便是典型的创业成功代表。以现年43岁的朱贵荣为例,他将汉源当地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还开创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商标和“四海乡亲”商标品牌。在他带动下,不仅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退役军人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上,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从未停歇,他们一直在想方设法,助退役军人们在新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

2020年4月1日,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委组织部等十五家部门,下发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贯彻落实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同时,围绕汉源县重点产业布局和紧缺技能人才需求,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此外,还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全年共接收退役士兵(士官)56人,其中5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规定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行政机关工作,还接收安置自助择业专业干部1名。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力争将汉源县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纳入省市县“十四五”规划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并抓好具体实施工作。

本报记者 戴富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