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飘香助脱贫 众志成城奔小康 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多举措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来源:
2018-11-22 10:55
浏览:
收藏 打印

六城村重楼基地

11月20日清晨,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10多位村民,吃过早饭后,就到村里重楼种植基地忙碌起来。

大棚内,种植的重楼正茁壮生长,在此忙碌的脱贫户李庆辉说,家里4口人,自己早年患病,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不过,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自己不仅修了新房,还跟着合作社种植重楼,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六城村紧紧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这一目标,大力扶持村民发展重楼种植。同时,该村以特色农业为核心,稳步发展重楼、金银花、蓝莓、无花果等果药种植,并发展稻田特色养殖等,着力打造“一村多品”。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六城村先后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成立私有农旅发展公司1个,村资公司1个,带动全村群众发展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

产业为先

提振村集体经济

李庆辉口中的合作社,是六城村2014年成立的众汇重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统一组织物资采购、技术培训,统一销售产品,实现信息共享。目前合作社与153户农户合作,以“合作社+农户”方式,种植重楼总面积达200余亩。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发展重楼200多亩。”据该合作社工作人员李国芳介绍,村民以个体方式加入合作社,解决种植技术、产品销路问题;重楼苗可以购买,也可自己上山采,解决了成本问题;每年2—4月属重楼管护期,需要对其进行除草工作,但劳动力投入小;重楼虽不属于短平快经济作物,但经多方尝试,套种刺龙苞等经济效益高的野菜非常适合,并能确保土地高效利用。如此一来,推动重楼种植在六城村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六城村从“输血”扶贫到“造血”脱贫的转变。

目前,重楼种植已成为六城村主要产业之一。重楼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六城村和周边村组不少农户加入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社员壮大到110多户。李国芳说,全村建设200亩重楼种植基地,按现时每公斤200元的市场价格和目前平均亩产500公斤计算,全村200亩种植基地仅出售鲜重楼,其产值便可达2000万元,扣除投资成本,每亩年收益有12万元。

“脱贫攻坚不仅是贫困户脱贫,难点还在于村集体增收这块。”六城村党支部书记朱正耀说,六城村村委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确定登记成立村资公司——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农旅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用于奖补的政策性产业扶持资金,通过股权量化,每年按比例进行保底分红和赢利二次分红,确保政策性奖补资金保值增值。目前,通过注入天全县众汇重楼种植农民合作社党建示范资金和科技示范扶持资金,实现村集体保底分红收入5000元。

2016年10月,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在充分征求广大村民及帮扶部门意见后,盘活利用六城新村聚居点闲置土地资源20亩,与天全县瑞毅峰公司签订产品回收协议。在该公司的技术支持及帮扶单位资金帮扶下,该村开始发展金银花种植。目前,已发展金银花100亩,其中20亩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

多元发展

拓宽致富之路

走进六城村便民服务中心,两排货架上,摆着饮料、油盐酱醋等杂货和金银花产品,以及生态米等多种特色产品。便民服务中心里有一台电脑,是村里“邮乐购”电子商务平台。打开平台,上面显示出金银花、土鸡蛋等特色农副产品信息。

“通过这个平台,可实现本地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朱正耀说,六城村增加集体收入的方式还有很多,如利用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设小超市,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商销售。而通过自建实体销售网点开展“农超”对接,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以达到助推旅游和便民服务的双赢。

同时,六城村不断优化细化产业布局,切实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到村、落实到户,引导村社、农户实施连片开发,促进集群发展,重点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构建高效农村生态产业体系。

不仅如此,该村还着力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开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着力打造“蓝莓采摘”、“金银花采摘”、“老场河漂流”等体验式农旅融合项目,培育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星级农家乐等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旅游服务主体,通过举办特色农业节会,包装推介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消费。

“曾经的六城村是出名的贫困村,建档立卡之初,村里有贫困户59户、192人,到2016年年底,全村就实现了‘村摘帽’‘户脱贫’的目标。”朱正耀说,接下来,我们还要利用六城村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在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走农旅结合道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大家不但能脱贫,还要致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