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初赴雅开展“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时强调 严格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 用法治保障生物安全生态安全

来源:
2020-06-18 12:27
浏览:
收藏 打印

黄新初在我市雨城区创业商城调研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6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雅安开展“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黄新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参加执法检查。市委书记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宝兴县和雨城区,深入养殖企业、自然保护区、农贸市场等地,就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简称“两法”),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简称“两决定”)进行检查。

在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宝兴钦顺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执法检查组详细了解养殖企业封控管理、发展经营等情况,指出既要开展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执行和疫情防控,也要认真研究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有关问题解决,确保野生动物保护与产业发展两不误。在宝兴县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雨城区水中坝“鸟岛”, 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指出要认真落实法定职责,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及其栖息地建设,发挥生物多样性优势,发展观鸟经济。在雨城区创业商城,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土鸡、海鲜、鲜肉等店铺防疫防护和落实有关规定情况。结合前期暗访和听取汇报,执法检查组要求雅安高度重视“两法”“两决定”执行工作,做好发现短板和薄弱环节整改,推动法律法规更好贯彻实施。

黄新初强调,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既是贯彻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举措,也是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重大任务,对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视和加强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工作,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审美观,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严格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下大力气推进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让法律法规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和追踪问效,执法检查组要高质量起草执法检查报告,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建议,及时送有关部门和地方抓好整改,推动改进工作、压实责任,完善制度、形成机制。执法部门在接到人大有关专委会和办事部门转交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后,要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对照,认真研究整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方案举措和完成时限,并在规定时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人大常委会要敢于动真碰硬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等,持续监督、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参加检查,市领导宋开慧、彭学松、王双全先后陪同检查。

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