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大数据产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举全市之力 集全市之智 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19-07-05 12:3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74日下午,全市大数据产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全力打响“西部数港·中国雅云”品牌。

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市领导围绕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围绕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雅安经济开发区围绕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重点招商项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围绕如何整合市内信息化资源、争取全省各级在雅安设立数据中心,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培养大数据人才、打造创新孵化平台作发言。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增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使命担当。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全球新经济蓬勃兴起的“爆发点”。雅安生态环境优越、电力资源充沛、通信网络发达、交通区位便捷,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到2023年,新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100户以上,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把雅安建成数字城市和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示范市,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这既是支撑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我市优势条件、市场潜力和产业基础。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运行,是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建设全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的阶段性成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驰而不息推进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要树立雄心壮志、顺应时代大势,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解难事、破难题、聚合力,让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雅安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支撑。

兰开驰强调,要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全力推进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产业园开园仅仅是第一步,后续建设、管理、运营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全力推动园区建设提速增效。要尽快完善园区规划,科学确定园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发展方向。要始终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优质高效按时间节点完成产业园建设任务。要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推动在谈大数据领军企业落户发展,并吸引更多IDC使用大户进驻。要用好多方共建共营模式,健全完善“3+N”投入、运营、保障机制,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引进一批新的市场主体。要培育引进大数据专业人才,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下、发挥好作用。

兰开驰强调,要全面整合信息资源,加快政务大数据推广应用。要统筹推进政务数据整合,抓好“1+N+1”市级政务云建设,让所有政务数据在“中国雅云”集中存储、共享交换和开放开发。要大力推动大数据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物流运输、文教卫生、旅游康养、民生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加快建设智慧雅安。要积极汇报对接争取,推动省直部门数据中心落户大数据产业园。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容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节点的带宽,启动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要探索建立数据安全管理规范体系,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兰开驰强调,要发挥数据驱动作用,推动大数据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抓好产业孵化培育,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引进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开展广泛合作。扎实抓好大数据招商,引进一批有影响的大项目和大企业,成链发展、抱团发展;积极“走出去”开展专题推介,打响“西部数港·中国雅云”品牌。

兰开驰要求,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发展机遇、重大惠民工程,必须继续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坚持领导带头推进、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支持、严格督查督办,广泛凝聚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宋开慧、吴宏、李东、苟乙权,雅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