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暨芦山县2019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在芦山县举行

来源:
2019-04-22 09:19
浏览: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防灾减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 4月19日,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六周年前夕,“雅安市暨芦山县2019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在芦山县举行。

本次演练设定的背景为4月19日9时27分,芦山县龙门镇、双石镇交界(北纬30.32度,东经102.94度)发生5.8级破坏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震区交通、通讯、水、电、气等中断,房屋受损。

“雅安市暨芦山县2019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开始!”9时许,随着雅安市政府副市长、雅安市暨芦山县防灾救灾综合演练指挥部总指挥苟乙权一声令下,警报声随即响起,教育部门、龙门镇政府立即组织晨阳希望学校师生、社区群众紧急避险,并向安置区疏散转移……第一个演练科目“紧急避险”紧张进行。

第二个演练科目为“震情实时监测”,模拟地震发生后,防震救灾部门报告震情,加强监测,并建议启动地震应急I级响应。第三个演练科目为“前期灾情收集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模拟应急管理、卫生、民政、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经信、住建、气象等部门报告灾情,收集情况;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地震应急I级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部署生命搜救、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工程抢险、卫生防疫、灾害监测和防范、治安管理、新闻发布等工作。第四个演练科目为“应急响应”,模拟综合应急救援队、民兵预备役、公安、医疗、交通、电力、通讯、红十字会、燃气抢险等救援力量集结,按照指挥部安排部署,投入抢险救援。第五个演练科目为“现场救援”,模拟抢通救援生命通道,对掩埋人员进行搜救、急救、转移。医疗救护、燃气抢险、电力通信抢修、受灾群众安置 、交通抢险、新闻发布、救援队伍集结、请求支援、演练总结等科目有序开展。

在演练总结中,苟乙权指出,本次演练紧紧围绕设置的背景展开,参演人员临危不乱,参演科目有序开展,充分体现了防灾减灾救灾“生命第一”的核心理念,抓住了各个关键环节,取得了预期效果。他强调,雅安自然灾害多发,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总结经验、做足充分准备,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要求,要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确保在紧急关头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县委书记周建华在讲话中指出, 此次演练采用实地、实战模式,体现出“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鲜明特点,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强调,忘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要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救灾的严峻形势,强化问题导向、克服麻痹思想、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加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短板”,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要求,芦山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坚持兴利与除害相结合、防灾与减灾并重、治标与治本兼顾、政府与社会协同,加强应急值守,做到“全天候”;加强预案管理,做到“精编化”;坚持演练制度,做到“常态化”;强化应急保障,做到“长效化”;普及应急宣传,做到“全覆盖”,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

为切实做好本次防灾救灾应急演练,雅安市、芦山县高度重视,成立了雅安市暨芦山县防灾救灾综合演练指挥部,设立了综合协调组、维稳安保组、抢险救援组、救灾保障组、医疗防疫组、物资保障组、宣传报道组七个小组,演练内容涵盖十四个分演科目,旨在通过演练,进一步健全整体联动机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防灾救灾意识,提升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磨练应急队伍,提升防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市、县防灾减灾事业健康发展。

演练启动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杨俊主持。雅安市、芦山县有关市县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应急救援、卫生、交通、电力、通信、民兵预备役、群众和师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雅安其他县(区)有关同志应邀观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