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起防汛减灾政治责任 全力确保雅安安全度汛

来源:
2020-06-09 12:26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6月8日,全省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分析全市防汛减灾形势,对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防汛减灾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雅安安全度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会议。

兰开驰指出,能不能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是对地方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保卫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防汛减灾政治责任,牢牢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切实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兰开驰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坚决把牢防汛减灾“思想关”。当前我市即将进入洪涝地质灾害频发的主汛期,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汲取凉山“3·30”森林火灾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防汛减灾底线思维,宁可把形势估计得重一些,立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时刻紧绷防汛减灾这根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兰开驰强调,要坚持抓早抓小抓实,织密扎牢防汛减灾“安全网”。灾害隐患排查要再深入,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拉网式”排查,已发现的隐患点进行再复核、已销号的隐患点进行回头看、新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治清单。监测预报预警要再完善,充分发挥各专业监测设施和平台作用,以及市、县、乡、村、组、监测员六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完善防汛减灾综合预警发布体系,打通灾害预报预警“最后一公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再督促,牢固树立一切以安全为中心的思想,督促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民爆物品生产、有关军工和矿山等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急演练和主动避让要再强化,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响应、抢险、撤离、救援等各项措施。综合保障和值班值守要再加强,加强专业抢险救援队伍、群众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及时储备、更新抢险救灾物资,规范划拨程序;主汛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坚守岗位,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各应急力量要全时全员整装在位;及时准确规范报送信息,坚持灾情处置、报告、核实“三同时”原则,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兰开驰要求,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防汛减灾“责任链”。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进一步健全指挥协调机制,完善各涉灾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机制、协调联动救援机制,切实做好“防、抗、救”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从严督查问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促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限时督促整改,把防汛减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对因监测预警不及时、组织领导不力或研判不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兰开驰就做好当前综合防灾工作要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统筹开展好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安全生产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森林防火领域等专项整治,抓好中小学生的汛期安全管理。要坚决按照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安排,深入排查整治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全市森林防灭火各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邹瑾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要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补齐短板、健全机制,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查漏补缺到位、预报预警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宋开慧、郑尚堃、张桥、李景峰,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雅安会场参加全省、全市会议。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