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川西教育中心 打造“学在雅安”品牌——我市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
2019-10-14 10:43
浏览:
收藏 打印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我市引进的优质民办学校;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培养优秀的学生……

近两年来, 我市教育部门一手抓培育本地优质学校,一手抓引进市外优质教育资源,先后引进了天立学校、北附实验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来雅办学;同时,我市教育部门以全面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抓好成雅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改善教育供给,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涌现,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各个学段,不断增强我市教育整体竞争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努力下,引进的民办学校以优质的教育理念和服务,在雅安生根、发芽,从各个方面促进雅安教育全面发展。3所优质民办学校未来3年能够提供学位大约1万个,将有效缓解区域内学校大班额问题,学生不用去成都、绵阳求学,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雅安天立学校

雅安天立学校  量身制定“六立一达”特色课程

一幢幢新楼矗立在雨城区大兴镇境内的二台地上,依山而建,环境优美。

这正是雅安天立学校,“入住”雅安已有两年,学校已有1700余名学生。

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雅安本地学生前去就学。

“我们有出色的素质教育,更有专业的特色凝练及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课程设计。”雅安天立学校校长陈新奇说,是众多雅安人对高端优质教育的无限渴求,让很多学子选择了天立学校。

雅安天立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于一体的高起点、高规格、高品位现代化寄宿制学校。   

雅安天立学校确立了“立身、立德、立学、立心、立异、立行、达人”的“六立一达”特色课程纲要。

目前,这个课程体系已经枝繁叶茂,雅安天立学校在“上齐上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前提下,逐步发展出了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如皮划艇、沙滩排球、网球、高尔夫、野外拉练、每日暮省、戏剧表演、尤克里里、诗经吟诵、思维导图、动漫创作、非虚构写作、儿童阶梯阅读……这些课程孩子们广泛参与,也得到家长的认可。    

走进校园可以感受到,学校将自然、庄重、优雅、高贵的欧式英伦建筑设计风格与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理念完美融合;校园内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进行羽毛球、网球、茶技(茶艺)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学习内容丰富多彩……     

雅安天立学校为孩子们开设羽毛球、网球、啦啦操等丰富多样的体育选修课程,让每个孩子得到个性化教育。学校充分认识到优质教育资源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雅安特色茶文化、熊猫文化、红色文化、汉文化资源优势,学校研发出了“茶遇”项目式统整学科课程,开展了研学旅行系列活动。

这些丰盛的文化盛宴不仅能增强学生对家乡特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能有力助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天立力量。

在两年的时间里,雅安天立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建设、德育建设、管理服务建设等方面完全步入成熟学校快车道。今年秋期,学校已有51个教学班,1700余名学生,教师140人(引进成都绵阳优秀教师及管理人员近30人),教职工共280人。

这两年来,雅安天立学校用奋斗定义时光,用智慧演绎精彩,用服务感动家长,用拼搏让天立茁壮成长!

“天立教育来雅安,学子不用跑成绵!”陈新奇说,雅安天立学校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优秀教育资源引进的重要项目,雅安天立学校将义不容辞地肩负起雅安教育发展振兴的重要使命,让更多的雅安学子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雅安北附实验学校日语课

雅安北附实验学校  把课堂还给学生

10月10日,蒙顶山下,名山区茶马古城内的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内,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读书声中,还有英语和日语。

“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每天都有一节课;小学四年级就开设了日语课,也是每天一节课……”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副校长李含果说,学校除国家要求的标准课程外,还根据未来新高考改革对学生的要求,为学生增加大量的必修综合素质课程。

除双外语(英语、日语)外,学校还开设有计算机编程课程(人工智能学习)、国学(文化素养)、形体舞蹈(外在形象)、每周一幅名画和每周一首名曲(艺术鉴赏能力)、生涯教育(从一开始就寻找自己真兴趣、真爱好,尽早精准培养)、书法等。

该校教学以“真会课堂”为核心,“强调学生学会”为教学的最高原则,为了这个原则,学校对教学流程进行了完整革新,做到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最终学会自主学习。如:每堂课最后8分钟必须留给学生就本堂课内容就行梳理,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总结记忆,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留给学生对当天课程进行梳理,每天晚自习最后一堂课留给学生用演讲的方式将今天的课程进行梳理,在真正学会的同时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公众演讲能力。

据介绍,雅安北附实验学校,集北大、清华教育资源和理念于一身,秉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荣传统,弘扬北大“向上求实、向善求真”的教育精神,实践清华紫光教育针对“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培养面向新高考、具有国际视野、终生有能力追求幸福的创新型人才。

今年雅安北附实验学校秋季招生人数490人,学校学生人数达到565人,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逐步进入雅安老百姓的视野,取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  

“学校以培养拥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终生有能力追求幸福的人为最高目标;以打造‘家门口的精英学校’为己任,让雅安老百姓就近享受高品质教育服务。”李含果说。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安全体验课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  构建“三安四雅”德育课程   

青衣江畔,雅乐高速草坝出口处,雨城区草坝新区,一幢幢崭新的高楼内,一个个教育设施分外引人注目。沉稳内敛而不失大气的校门,庄重挺拔的“崇仁、崇礼、崇信”三栋大楼,温良敦厚的“夫子像”静候您的光临;宽敞的教室,舒适的桌椅,整洁的书柜,温馨的宿舍,一流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六百人综合演艺厅,三万册藏书的图书馆期待您的加入…… 

这是我市正在打造的雅州文教新城内,新入住的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外语特色独步全川,有口皆碑。学校采用全小班化全英文浸入式教学方式,每个小班20多人即配备一名英语教师,保证每个学生在课堂上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关注和锻炼;学校还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学生英语阅读量,拓展国际视野。

该学校项目由雅安市雨城区政府引进,定位高端、教育高质、目标高远。是与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同一教育集团、同一办学模式、同一教学标准的寄宿制外国语特色学校。

“我们不仅帮助孩子跑得快,更要帮助孩子跑得远,飞得高!”该校校长张黎明介绍,“通过我们学校独有的培养模式,学生不仅学得灵动、学得扎实,还能拥有阳光自信的心态;我们学校的学生不只可以考一所好的大学,更能够在大学里脱颖而出。我们的学生学英语不仅是解决考试问题,更是为了学习一种技能,提升综合素养。上大学后,大型活动、外教课、对外交流就成了他们的展示舞台,故而如鱼得水,信心百倍;他们的英语能力和国际视野,出国深造也变得轻而易举,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每年都有一百多名学子被世界名校录取!” 

“到‘实外雅安’,做‘安雅’少年”,“安雅”校园文化是该校的另一张“名片”。学校结合雅安悠久的文化传承和独特的地域特色,积极构建德育校本课程,提出了“三安四雅”的德育目标,即:“安全、安静、安和” “环境清雅、言行文雅、学识博雅、品位高雅”。从行为习惯到校风校貎,全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开学半学期,该校就以“有品质的教育、有效果的管理、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作为最早入驻雅州文教新城的学校,市委、市政府给予了诸多支持和服务。

学校毗邻成雅、雅康、雅西、雅乐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四通八达。  

目前,学校拥有西南地区一流的高标准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今年9月,学校正式开学招生,现已招初一和高一新生,共8个班350余人。     

“作为优质民办学校,我们不仅是追求学生优异的学习成绩,更要通过课堂变革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全面发展,培养综合素养,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加快学校建设,争取在三至六年内将学校办成川内名校,带动文教产业发展。”张黎明说,在2020年6月学校二期扩建完成后,还将拥有新的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公寓以及一个标准体育馆、6个室外篮球场……

与该校一样,雅安北附实验学校也在规划建设中,李含果说:“未来三年,学校计划在校生人数突破2000人,考试成绩处于全市前茅,未来六年成为区域翘首,未来九年在川西开花结果,让更多的学子享受到雅安北附实验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我们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陈新奇、李含果、张黎明等三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正是有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和服务,让学校在雅安落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几所学校都将为雅安市建设川西教育中心贡献重要的力量,成为雅安人民家门口的高端学校,实现市委、市政府‘学在雅安’的目标。”张黎明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