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茶产业 2020“蒙顶山茶杯”全省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名山区成功举办

来源:
2020-09-24 09:52
浏览:
收藏 打印

9月22-23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推动四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川茶品牌建设,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茶叶行业评茶员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能力,提升评茶员职业素养,由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0年“川茶”职业技能竞赛暨四川省“蒙顶山茶杯”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雅安市名山区世界茶都市场隆重举行。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远明,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万友,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陈曦等出席本次竞赛活动。

这次竞技的职业(工种)为评茶员茶叶质量审评技能。决赛依据评茶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标准,涵盖本专业所需理论知识和主要技能,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22日晚举行了理论考试,23日举行实验操作环节和成品茶质量审评两个环节,开展技能竞赛。

本次技能竞赛,是四川省茶产业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首次举行的茶叶质量审评技能省级一类竞赛。全省30个重点产茶县经过前期推荐、培训、选拔赛,共有90人进入决赛。这对于提高四川茶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加强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四川茶业的科学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大意义。

据介绍,荣获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组委会将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向省人社厅推荐为“四川省技术能手”。

为了这次大赛,所有参赛选手精心挑选比赛器具、服饰;精心练习参赛工种的每一个动作,采取以老带新、请进来与走出去、举办培训等多种形式,掀起了群众性岗位职业技能练兵热潮。

这次大赛省总工会从6月初开始筹备,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四川省财贸轻化纺工会,雅安市、名山区总工会等积极参与,采取了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发动,精心组织选手选拔及报名参加。

据了解,活动特意选在四川省茶业十强县——名山区。名山区是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享有“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誉,境内的蒙顶山茶文化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63亿元,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 “蒙顶山茶”是中国十大茶叶品牌,位列37.14亿元,位列全国第七、四川第一。全区农民人均茶园面积1.48亩,居全国第一,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良种茶苗繁育等指标名列全国前茅,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茶大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