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改变生活 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
2018-11-22 10:28
浏览:
收藏 打印

联系靠书信

手机功能单一

“乖孙,今年回家过年不?爷爷好久没看到你了!”14日中午,家住市区南二路65岁的陈光明掏出手机,与在外地工作的孙儿用微信进行视频聊天。

一边聊天,陈光明一边不断感慨:以往的联系全靠书信,现在只需要一个微信或者QQ就能随时随地联系,真是太方便了!

上世纪70年代,20岁的陈光明在云南当知青。

因为路途遥远,陈光明一年回家一次,与家中的联系,就靠每月一封的家书。

“白天在农田里辛勤耕种,只有夜晚写信,能让我忘记疲劳。每当收到家书,我总是迫不及待拆开阅读,很兴奋。这几乎是那个年代,我和家人情感交流的唯一方式。”陈光明说,因距离遥远,每封信要在路上“走”半个月。

亲手写信这个习惯,被陈光明一直保留到上世纪80年代末。那时,因工作原因,他与妻子一个在雅安,一个在湖南。书信的寄送时间从半个月缩短为10天、一周、5天……

如有急事,他会给妻子发电报。“当年发电报的价钱对老百姓来说很贵,大家都惜字如金,一般电报内容最多十来个字。”

改革开放后,“弄潮儿”纷纷下海经商。上世纪90年代初,陈光明让妻子辞掉工作来雅安,夫妻俩打算做点小生意。

他记得那时家里条件好的亲戚朋友开始安装座机电话,更有人用上了BB机和“大哥大”手机这些在当时很“奢侈”的联系工具。

陈光明说,那时的手机仅仅只能通话,手机里也没有任何app。

一部手机在手

生活方式大变样

进入21世纪,陈光明的手机已更新换代好几次,从黑白屏到彩屏,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翻开陈光明的手机页面,微信、QQ、美团、优酷视频……当下热门的十多种app软件都有。

几年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用上微信,赶时髦的陈光明也不落人后,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微信app,边学边用,注册了微信名“清晨”。

“我特别喜欢视频聊天,即使是远在天涯也能如近在咫尺般交流。”陈光明说,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大家享受的零距离智慧生活,是40年前那个在农家书桌上写家书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

“除了微信,我现在还会用手机点外卖。”陈光明说,去年孙儿回家过年的时候给他下载了一个外卖app,并教会他如何使用,“现在老伴不想做饭的时候,我们就点外卖,快捷又方便!可以说,一部手机让我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

“以前出行要去车站排队买票,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下载一个旅游app软件,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车票、机票。”今年58岁的黄大齐与陈光明同住在一个小区,也是陈光明的好朋友。今年国庆大假,他就通过手机app买了两张前往厦门的机票,去看望在那边工作的女儿。

黄大齐说,通过手机app买机票是女儿与他视频聊天时教他的。“实在太方便了,手机上操作后购买,去机场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就能拿到登机牌了。”黄大齐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

11月13日早,家住市区西康路的“90后”市民张雅丽起床第一件事是:通过手机app点早餐外卖。刚洗漱完,外卖骑手就带着热腾腾的粥和包子,出现在张雅丽家门口。

早晨醒来打开手机看新闻,出门打车用软件,路上聊天用微信,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点餐、付费,用支付宝购物、余额宝理财……可以说,从衣食住行到工作、学习,处处可见应用软件(app),这样的生活成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标配”,不得不说,一部手机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手机app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