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更营养“吃动平衡”助健康 我市开展2019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来源:
2019-05-21 07:5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12—18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营养周”。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开展了“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2019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全民营养周是为宣传营养健康理念、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而集中开展的营养教育和知识传播活动。活动以科学界的名义号召和凝聚营养健康专业人员,汇集社会力量,在统一的时间,以统一的声音传播正确的知识,纠正误导,传播营养正能量。本次全民营养周旨在宣传和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普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核心内容,推动“吃动平衡”行动。

相关链接:

平衡膳食基本原则

保持食物多样化是素食者的基本原则,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至少在12种以上,而每周不少于25种。例如谷物、大豆、坚果、菌菇类、绿叶蔬菜、水果等,这样才能较好达到能量和各类营养素的需要。在可选择的植物类食物范围内,膳食应以谷类为主,特别是全谷物要占到一半左右(120—200g);谷类可提供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合理搭配膳食,避免因缺少动物性食物而引起蛋白质、维生素B12、n-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等营养素缺乏的风险。

蔬果巧搭配,互换不可取。平衡膳食应做到每日一个水果、餐餐有蔬菜。

建议成年人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对于三口之家来说,一般全家每天需要购买1—1.5千克新鲜蔬菜,并分配在一日三餐中,保障餐餐有蔬菜。中晚餐时每餐至少有2个蔬菜的菜品。在单位食堂就餐时,选择的蔬菜也应占全部食物的一半。

针对特殊人群,建议13—24月龄婴儿,可以将蔬菜水果制成泥作为辅食,并且尝试不同种类蔬菜水果;儿童青少年,养成一日三餐的良好膳食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高盐高糖加工零食;孕期女性每天蔬菜摄入量最好满足400克以上,其中至少一半是新鲜绿叶蔬菜,以满足孕期叶酸等B族维生素的需要,同时补充维生素A原;哺乳期女性每天吃蔬菜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应该占2/3以上,以补充维生素A原和钾,水果摄取会影响母乳中的维生素C含量,应格外注意每天吃水果。

特别提醒,婴幼儿和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充足的各种营养素保障其生长发育;而基于信仰已选择了全素膳食的儿童、孕妇,需定期进行营养状况监测,以尽早发现其潜在的营养问题从而及时调整饮食结构。

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