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瑾赴宝兴天全荥经督导时强调 全力开展隐患排查 坚决防范次生灾害

来源:
2020-08-24 08:34
浏览:
收藏 打印

8月21至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赴宝兴、天全、荥经县督导地灾防治、抢险救灾、群众安置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防汛减灾救灾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工作,压实防汛减灾“最后一米”责任,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坚决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受暴雨泥石流灾害影响,宝兴县境内的国道351线多处地段路基塌陷严重,青山沟、汪家沟等地河道陡然抬升,造成堵塞壅塞,天全县境内国道318沿线发生多处路基塌陷开裂。一路走一路看,邹瑾详细了解灾损情况,对宝兴县、天全县组织抢险救援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要科学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及时对淤塞河道疏浚排险,全面突击尚未抢通的国省干线;坚持科学抢修,保障作业人员安全,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在科学勘探评估的基础上,实施好应急抢险工程,尽早开展道路交通恢复重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大暴雨后形成的地灾隐患点,严重威胁到群众安全。深入宝兴县蜂桶寨乡、荥经县严道街道凤鸣村地灾隐患点,邹瑾详细了解避灾避险措施、群众转移安置等情况,对荥经县与“吹哨人”及村组干部签订责任书、一对一对避险人员视频点名、一员多岗等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继续对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深入排查,坚决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排查到位、责任到位;要严格落实监测责任,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抓好24小时巡查管控,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逐一制定工作预案,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农房因灾受损后的情况怎样?群众怎么安置、生活是否得到保障?来到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仁朵藏寨、和平藏寨和蜂桶寨乡盐井村集中安置点,邹瑾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乡村组干部,鼓励他们坚定必胜信心,早日重建家园。得知当地有效预警监测组织避险转移,涌现出了老村主任连夜敲锣预警、公安干警“以背为舟”等感人事迹后,他说,基层干部和政法干警忘我奉献的精神值得敬佩,要深挖典型、加大宣传,凝聚正能量。要强化群众防灾避险安全教育,切实做到预警不解除不能回、乡镇(村组)不同意不能回、房屋消除隐患前不能回,坚决避免已纳入监测范围的住户私自返家造成伤亡。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落实好农房重建、过渡安置补助、临时生活救助政策,引导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一同督导。

记者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