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我市15户出口企业享政策“红包”

来源:
2018-11-16 10:10
浏览:
收藏 打印

根据最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今年11月1日起,我国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其中塑料制品、灯具、润滑剂、玻璃纤维等上千个税目商品的退税率将提高至少1个百分点。

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我市15户出口企业享受到此项政策“红包”。

我市15家企业受益

涉及多种商品

《通知》针对不同产品的税率分别进行了调整。比如,规定相纸胶卷、塑料制品、竹地板、草藤编织品、钢化安全玻璃、灯具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润滑剂、航空器用轮胎、碳纤维、部分金属制品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部分农产品、砖、瓦、玻璃纤维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同时取消豆粕出口退税。

除了上述产品外,《通知》对其余出口产品,原出口退税率为15%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原出口退税率为9%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原出口退税率为5%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6%。

新一轮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正式落地,我国出口退税税率七档(16%、15%、13%、10%、9%、6%、5%)简化为五档(16%、13%、10%、6%、5%)。根据《通知》附件,这一轮出口退税率调整共涉及1172个产品。

出口退税被视为一种促进贸易的合法措施,不属于补贴,被各国广泛采用。今年9月,国家提高了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这是今年内第二次更大范围地提高部分货物的出口退税率。

“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旨在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市税务局货劳科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共有15户出口企业享受到此次政策福利,涵盖了石材、植物提取物、电子产品原材料、花椒油等多个产品。

受益企业纷纷点赞

表示将努力创新产品

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健康产品为核心,专注于植物有效成分分离研究,依托中国西南地区丰富的自然植物资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企业。

该公司先后在雨城区推广种植2万余亩原料基地,通过“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的合作机制,创新“绿茶+油茶”种植模式,以“提供茶苗、技术指导、回收茶籽”的方式带动基地周边500余户茶农每亩土地增收4000余元。

为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公司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如今,公司生产的植物提取物产品远销美国、西班牙、法国、泰国等地,每年海外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从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该公司享受出口免抵退税633.14万元。新的政策一出台,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就算了一笔账,“若按照相同的出口业务量计算,提高出口退税率后,预计每年还可多享受免抵退税50余万元。我们将把这部分钱拿到新技术的创新开发上,争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出口增收。”

受益的不仅仅是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泓(雅安)电子有限公司、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以出口化成箔等电子专用材料为主,是我市的出口大户,占全市出口产品的一半以上。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两企业分别完成了1376.57万元和1406.25万元的出口免抵退税。若按照新的税率计算,两公司还可分别多享受免抵退税90余万元。

新的税收政策为出口企业鼓足了干劲,他们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将更充实的现金流用于产品创新,争取将公司业务做大做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